党群工作

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更新时间:2018/10/18 11:09:50    来源:焦作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佚名     点击数:

      目前正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为此,首先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理想信念?所谓理想,就是人们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在未来具有实现可能的价值目标,而信念则是人们对尚未被证实或实现的某种观念真诚信服和执著追求的态度。简言之理想信念就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又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
       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之宝,也是我们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最高体现。打个比方,理想信念有如人身的“脊柱”和大厦的“支柱”。没有“脊柱”,人就不能直立,不能行走;没有“支柱”,大厦就不能高耸,就要倒塌。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只能算活着,而不能叫生活;一个失去理想的社会和时代,必然是黯然无光,腐朽没落。崇高的理想和信念,能够为人们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引导人们在实践中不断追求崇高的目标,而崇高的目标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培育人们的意志力,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创造性,使人们能够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去。作为共产党人,有了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我们就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在关键时刻,在各种政治风浪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失去了这个精神支柱,就会失去精神动力,迷失政治方向。实践证明,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真正的共产党人总是具有执著的理想追求和坚定的政治信念,为了崇高的奋斗目标,前赴后继,奋斗不止。作为党员,理想信念越坚定,前进的动力就越大,在遇到困难时就能不屈不挠,奋勇前进。我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李大钊,1922年被北洋军阀逮捕,在敌人的绞刑架下,他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不会因为你们今天在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辉的胜利。”夏明翰烈士被捕时年仅28岁,敌人他为自己的生命和为孩子为妻子而三思,他坚定地说:“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而定了”。临刑前写下了具有浩然正气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革命烈士方志敏也有一段发自内心的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也就是说,正是在理想信仰的激励之下中国共产党经过艰难困苦而不溃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强战斗集体和领导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今天,雷锋、焦裕录、孔繁森、任长霞等英雄模范人物,之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同样是因为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现在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特别是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刻的社会变革带来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引发了人们各种不同思想有碰撞。比如“法轮功”组织就鼓吹歪理邪说,毒害人们的思想,制造社会动乱,对抗人民政府。在国际上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采取了一整套“诱压兼施”、“接触”与“遏制”并用的阴险策略,进行着各种形式的渗透和颠覆活动,妄图阻挠和遏制我国的发展,最终把我国纳入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中去,其要害就是企图动摇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共产党的信任、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国内、国际的情况都说明,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文化的侵蚀,封建主义遗毒的影响,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道德观产生了很大冲击,我们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也遇到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少数人经不起“酒绿灯红”的考验,出现了崇尚金钱,追求享乐,不思进取等消极现象。个别的甚至贪污受贿,生活腐化,违法犯罪,成了人民的罪人。向北京市原付市长王宝森、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青,还有我们市纪委近期通报的十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放松思想改造的反面典型。因此,必须下大功夫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正如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8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共产党人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
        还有一些人,嘴上也承认党的章程,但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存在着种种错误观点和糊涂认识。比如说,有人认为现阶段强调共产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超越现实。我们说这绝不是超越,而是为了坚定前进方向。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有的党员把物质利益原则与无私奉献精神对立起来,说什么:“共产党员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要穿衣要吃饭,要求党员树立远大理想是缺少人情味。”,还说什么“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想树立得再远大,就是挣不到钱,还是不合时代潮流。”这种糊涂认识和看法说法,使得有些党员在新形势下放松要求,把自己混用于普通老百姓,甚至落后于普通老百姓,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应当肯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合理要求应予保障,付出的劳动也应获得相应的报酬。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粗率地否认个利益,而是坦率地承认“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但这决不是说崇高的理想追求就可以放弃了,同一般群众相比,党员干部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现实生活中,有些群众能做的事,党员干部就不能做;有些群众能挣的钱,党员干部就不能挣。如果党员干部与群众完全一样,又凭什么去吸引群众领导群众?我们党在现阶段强调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身的先进性和崇高历史责任,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并把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同对人民群众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从而保证远大理想的正确方向,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
      再比如说,有人认为“共产主义渺茫无期,可望而不可及,为之奋斗绕劳无益。”我们说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绝不是可望而不可及,而是天天都在干,一定能胜利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这面曾经给无数人以信心和力量的伟大旗帜,现在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变得模糊起来,有人甚至认为,共产主义好是好,不知什么时候实现得了。这些同志之可以如此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把过程结果分割开来,看不到结果包含在过程之中。事实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实实在在的共产主义事业,我们天天都在做,人人都在干。共产主义事业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我们一直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制度、共产主义事业充满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加强,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失误,出现曲折。共同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那样“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其发展过程中会有迂回和曲折,但是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历史活力和蓬勃生机,仅仅看见某些漩涡和逆流而看不到历史长河的奔腾,只能说明观察者的政治短视。”有这种政治短视者,犯错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持怀疑的态度。由于信念的动摇,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一套产生浓厚兴趣,甚至有人认为私有化是我国今后的必走之路,有的已经开始在国外打基础,把子女移居国外,把钱财存放国外,只留下自己一人看风向,随时准备“撤退”,为此便想趁大权在握时迅速积累一大笔私有财产,因而走上了犯罪道路,教训深刻。而作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在社会主义事业出现高潮与辉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出现低潮与坎坷时,更要认清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屈不挠地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前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仅仅是党员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严肃而重大的政治问题。我们只有把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自我修养的终身课题,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作为改选主观世界的主攻方向,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在考验面前立足不败之地,永葆党的先进性。
      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科学理论的武装,“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认真、刻苦、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等新的理论,对加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只要我们深入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自己的理想信念熔铸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块磐石上,就能“千磨万击还坚韧,任你东西南北风”;就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被历史长河的漩涡和逆流所迷惑,永远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
       其次,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人是有理想的,也是重现实的。谁都想过上好日子,同样谁都应该为好日子而奋斗,因为好日子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依靠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理想信仰的激励下,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实践中干出来。为此,我们要研究好一个课题,即“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问题,这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中最基本的要求。对共产党人而言,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是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一个人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理想,确立了高尚的道德追求,才能做到为人民而工作,为社会而奉献。这是党员干部的终身修养和毕生义务,也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有没有、强不强的重要尺度,也是检验一个党员合格与否的试金石。共产党人只有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才能自觉地坚持党的宗旨,一心为民,一切为民,克已奉公,勤政廉洁,心甘情愿地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一是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增强公仆意识。要时刻注意权力的两重性:一方面,它为我们党、为我们各级干部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当好公仆、造福社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如果它被一些革命意志薄弱、经不起考验者所拥有,必然会给党和政府脸上抹黑,给人民带来祸害。二是必须树立群众观点,一切以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和贯彻政策的根本依据。在这里还需要党员干部认真回答好三个为什么?即当官为什么?用权为什么?工作图什么?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核心只有一句话,还是坚定理想,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人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才能够摒弃个人的私心杂念,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够做好官、用好权、办好事。
        其三,要严于律已,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个长过程中,必须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真正做到向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亡心”。“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自我教育,贵在自觉,贵在坚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用共产党和党的干部的标准规范自己,把党的任务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性。

      (作者系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