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民主生活会不能演话剧
更新时间:2018/10/18 16:20: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市县两级普遍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阶段。“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回来了,党内民主的气氛更浓了……”干部群众感受着活动带来的作风变化,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然而,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也出现了形式主义的苗头。一个突出的表现,是语言很麻辣、表情很丰富、场面很热烈,但是,在对照检查时问题很多而剖析原因却一笔带过,相互批评时也总有那么几条,而关键问题则刻意回避。“四风”问题,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还能清清楚楚,讲奢靡之风就有些含含糊糊,一些干部对此解释“这涉及个人品质,太敏感!”

“下基层太少”,是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上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在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时都每每提及。这几个字的典型性在于,它用一种笼统的词汇来做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似指出了问题,实际只是摆出一种表象,既没有具体事例的感同身受,也没有思想深处的认真反思,对“基层”、“群众”的认识并没深入一步。结果是,说者轻描淡写,听者似曾相识,也就很难去触及灵魂,遑论改进工作了。群众发出感慨:“有些民主生活会搞得像演话剧,语言很好、表情动作很丰富,就是感觉有点虚、走套路,会开完就算完了,对实际没有太大触动。”

群众的批评不无道理。笔者曾遇到一个干部,前一天民主生活会还深刻反思官僚主义,第二天面对群众办事时依然官气十足、盛气凌人。“脾气比本事大,架子比帽子大”,群众对官僚主义的批评,远比一些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认识深刻得多、尖锐得多。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主义倾向,在一些地方还表现为一种“‘一把手’现象”:上级“一把手”参加的,往往能真刀真枪、辣味十足;没有上级“一把手”参加的,就容易虚晃几枪、草草收兵。班子成员间相互提意见时,“一把手”提意见还能放得开,班子成员给“一把手”提意见就有些含含糊糊,雷声大、雨点小,细节多、大局少,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目的在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所以,说话不在是否麻辣尖锐,关键是意见要提得准确到位;行动不在是否哽咽流泪,关键在于思想深处的认识、具体工作的施行、制度层面的规范。有些时候,那些声色俱厉甚至上纲上线的批评,看似严肃认真,实际形式大于内容,“是给人看的不是实际干的”。从一定意义上讲,防止民主生活会形式主义倾向,会上的内容不要总想着遮着掩着、藏着掖着,只限班子成员和上级领导内部掌握,更要敢于同群众见面,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