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用先进教育理念引领党性教育创新
更新时间:2018/10/18 16:21: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肖小华

任何人或团体从事某项活动,都是受一定理念的影响或在一定理念指导下进行的。党性教育也不例外。党性教育理念不仅影响着党性教育目标的确立,同时还影响着党性教育工作者对党性教育内容、手段、方式的选择及组织管理。不同的党性教育理念导致不同的教育行为,从而产生不同的教育效果。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各级党性教育机构在继承和弘扬党性教育优良传统的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创新党性教育理念,用更加科学更加先进的党性教育理念引领党性教育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时代性理念。在革命战争年代,党性教育强调的是革命性、奉献性、纪律性、原则性,党员的党性一般是在发动群众、武装斗争乃至牺牲生命中来体现。随着时代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改变,党对党员的党性要求自然也就发生了变化。就绝大多数党员而言,其党性已不再是通过流血牺牲这一方式来体现,而是在平凡的工作、生活、学习、休闲之中来体现。因此,在党性教育中不能简单地把革命战争年代的党性要求等同于新时期的党性要求,不要一味地提倡绝对的无私奉献和牺牲个人利益。


  党性教育要体现时代性,就必须立足于党的中心任务和时代背景来研究党性要求的变化情况,把党性教育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社会环境之中,正视党员个体在现实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正视党员追求个人利益、个人价值、个人发展与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之间的矛盾问题;正视党性与人性、党性与个性之间不协调的地方。党性教育机构在教育过程中,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凝聚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研究党的历史经验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体现党性教育时代性的同时,体现党性教育的具体性、现实性和鲜活性。

以人为本理念。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党性教育要取得实效,既要发挥党性教育机构和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确保党性教育的方向性,更要体现党员个体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受教育者的积极性。即尊重党员个体的意愿、思想、人格,遵循他们的思想形成和行为变化规律。为此,要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有必要加强党员思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如不同出生年代、不同岗位、不同区域的党员群体在价值观、纪律观、生活观等方面的特点和区别;社会职业多元化、价值观念多元化、信息渠道多元化给党性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不同群体党员的在党性教育中的学习需求、学习动机、学习特点,等等。只有摸清弄懂了党员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才能满足其学习需求,调动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系统性理念。党性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乃至一家党性教育机构能独立完成的。党性教育的效果如何,除了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师资水平、学员的学习态度等多种因素有关外,还与对党员干部的考评考核、社会风气、社会监督、选人用人制度等外在因素密切相联。因此,党性教育要取得长效,还应注意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从制度建设、用人机制、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强化党性教育的外力约束作用,形成党性教育合力;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营造党性教育氛围,拓宽和拓展党性教育渗透途径;主动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多途径多视角进行党性宣传,主动掌握思想传播、舆论引导、社会监督方面的话语权。努力破解教育过程中独立的小环境与开放的大环境的矛盾,破解学习期间心潮澎湃与学习结束后涛声依旧之间的矛盾。

差异性理念。从宏观层面讲,党性教育的内容有一定的共性,即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始终是党性教育的基本内容。但这些基本内容具体到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党员身上又应各不相同,否则就缺乏针对性。如对党委部门一把手而言,应突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教育;对身处经济部门的党员干部而言,应突出勤俭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对服务部门的党员干部而言,应突出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对普通党员而言,应突出组织意识、自律意识、先锋队意识、法律意识。


  上下一样大,左右一个样,是当前党性教育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传统内容多、共性内容多、抽象内容多。要解决这一问题,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将党性教育的共性内容具体化,即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把共性内容与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工作职责乃至年龄、性别结合起来,使其实际化、层次化、个性化,在此基础上,借助鲜活的教育形式和手段,增强党性教育的特色和针对性。

多方法教育理念。党性教育是一个由知而信、由信而行的思想改造过程,是知、情、行的统一。党性教育既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也不是单纯的态度教育,而是知识、技能、态度的统一。其知识层面表现为灌输党的基本理论、奋斗历程和价值取向;技能层面表现为培训党员干部的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态度层面表现为培养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度、忠诚度、情感度。在党性教育中,适当的灌输和有效的重复是党性教育不可或缺的环节。但随着年轻党员的增多,他们的自我观念相对更强,仅靠单纯的灌输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还必须辅佐以体验、感悟、反思等教育方式。因此,在党性教育过程中,应该灌输感悟讲授体验理性感性他觉自觉相结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形式和手段,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教学规划处处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