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工作

坚持高标准办学治校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更新时间:2020/12/21 15:51:40    来源:沁阳市委党校    作者:沁阳市委…     点击数:



近年来,沁阳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在沁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焦作市委党校的具体指导下,秉承“有为有位”理念,找准“基层党校”定位,以开放创新的理论、奋发向上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

一、抓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一是科学设置课程。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工作>的通知》(豫组通〔2018〕29号)文件精神,按照理论教育课占总课时70%以上、党性教育课占总课时20%以上、领导讲课不低于总课时20%的原则,沁阳市委党校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合理设置主体班次课程。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面:设置《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学习党的历史  坚持党的领导》等课程;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教育方面:设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人大制度、人民政协理论、意识形态、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国际形势等课程;在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方面:设置《宪法基本知识》、民族宗教政策、沁阳经济发展等课程。除常规内容外,还及时增补新知识。如:及时组织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二是创新培训模式。沁阳市委党校注重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持续提高培训实效。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沁阳市委党校联合沁阳市委组织部创新培训思路,率先采用视频培训方式,在市委设立1个主会场、在各乡镇(办事处)设立13个分会场,举办“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第一期示范培训班,有效避免了人员大规模集聚。三是转变教学方式。在主体班教学中,既重视灵活运用讲授式的教学方法,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学员分享、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强教学之间互动,引导党员在学习思考中锤炼党性,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以“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绿色发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为主题,市委党校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各类主体培训班次中,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拓展了“第二课堂”。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沁阳市委党校完善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先后制定了《中共沁阳市委党校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中共沁阳市委党校培训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签订《学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制度,在确保学员健康前提下,推动党员干部培训常态化。2020年,沁阳市委党校举办中青年干部、乡科级干部等主体班次12期,共计培训1600余人;选派教师“六进”宣讲9场,共计宣讲300余人;举办沁阳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3期,共计培训700名科级干部;与环保局、财政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19期,培训2500余人。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二、抓师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沁阳市委党校在精心培养专职教师的基础上,形成了邀请沁阳市主要领导、沁阳市各局委领导、高校教授、兼职教师到党校授课的优良传统。一是多渠道引进教师。面对党校教师不足问题,沁阳市委党校坚持人才兴校原则,多次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招聘教师事宜,争取引进政治学、历史学、文学等专业人才,充实教师队伍。2020年,市委党校结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在全市公开选调了5名教师,通过2020年河南省公务员统一录用考试招录了2名公务员,为党校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全方位培育教师。党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在人才,重点在教师。沁阳市委党校重视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一方面制定了《中共沁阳市委党校教师专题课申报审核制度》,重视对教师授课内容把关,并邀请退休教师参与点评,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注重锻炼教师综合能力。同时,与市政协结合,选派5名教师作为政协各委室兼职专干,参与政协的调研、视察工作。通过网上教学、集中学习、外出培训、跟班锻炼等方式,不断开拓教师视野,注重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能力。2020年,沁阳市委党校组织教师开展3轮试讲;到北京、河南省委党校、焦作市委党校等处参加培训6人次;到焦作市委组织部跟班锻炼1人次,形成了《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传统家训与新时代党员干部家训建设》等精品课程,攥写了1篇调研报告和4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论文,不断提高教师各项本领。三是选优配强兼职教师。通过邀请市级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到主体班授课,并组织学员对兼职教师授课进行综合评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了20名优秀兼职教师。

三、抓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经费落实是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近年来,每年年初沁阳市委党校根据各项工作开展所需经费,编制部门预算,并按程序审批后全额列入沁阳市财政预算,财政部门根据各项工作的进展需要,及时足额拨付经费。每年,市财政安排教学培训经费50万元,用于教学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等,今年又安排200余万元资金,用于学员宿舍楼、学员餐厅及校园道路、校园亮化等改造提升,为干部培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沁阳市委党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被命名为焦作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焦作市文明单位标兵单位、焦作市第一批“廉洁从家出发”示范机关,多次获得焦作市委党校先进分校、沁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沁阳市平安建设暨政法工作先进集体、沁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培训宣讲、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基础设施、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距离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沁阳市委党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新时代彰显新作为,推动党校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