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工作

温县突出四个注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更新时间:2020/12/25 11:11:33    来源:分校工作处    作者:分校工作…     点击数:



近年来,温县县委党校积极适应新时代县级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的新要求,突出四个注重,狠抓四个提升,进一步探索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落实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制约工作推进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做法和体会如下。

一、注重教学方式,提升培训水平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必须紧紧抓好教学质量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一是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坚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教育培训,突出学员党性观念的培养,突出学员的能力提升。每次主体班开班前,都要多次组织召开课程设置专题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讨论调整。总之,要让开设的每堂课都是党校必设的、学员必修的,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努力创新教学方式。教学中呈现更多互动式教学方式,在突发事件处置、党风廉政建设、打黑除恶等课程教学中广泛采用了访谈教学、教学研讨、现场体验、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形式,提高了课堂活跃度、学员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教学实效。三是积极开展异地培训。组织主体班学员赴湖州、苏州、扬州、延安、成都、重庆、信阳、许昌等地学习。班主任、教学指导老师全程跟班管理。异地分段式教学不仅传承了红色基因,加强了党性锤炼,弘扬了革命精神,而且学到了先进地区的发展和管理经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四是精心打造现场教学点。全面改造提升设在党校校园内的温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对培训学员和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党性教育,每年接待4000余人参观学习。同时,主动与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沟通对接,完善相关场馆、基地的设施和宣传内容,共同打造现场教学点,不断丰富党校教学资源。按照党性教育、基层党建、重点工程建设、家风建设、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主题,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小麦种子博物馆、陈家沟村、兄弟书屋、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等10个现场教学点的打造,改变一成不变的课堂灌输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学员浓厚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二、注重管理模式,提升培训质量

管理是实现培训目标的重要环节和途径。温县党校综合运用学员考勤、学习考核、教学评估等管理措施,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一是强化主体班学员考勤管理。实行纸质签到、指纹签到、班主任点名“三结合”模式加强考勤工作,并实行请销假由单位、党校、组织部联合审批制度,基本杜绝了替学和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的发生。同时,实行班主任跟班听课制度,营造了良好的课堂秩序和学习氛围。二是建立学员支部。在各主体班次建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让党员学员在培训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严格学员学习考核。制定了学员培训情况百分考核办法,对学员培训期间考勤、入学测试、结业测试、参加活动、学习笔记、心得报告等方面分别考核,总评得分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硬指标,并反馈到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学员学习考核办法全面体现了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学习表现,有效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四是扎实开展教学评价。组织学员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动态考评、排名,学校根据评价结果选用上课教师,同时以适当方式反馈给授课教师,通过教学效果评价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五是打造智慧党校。引入数字管理系统,实现学员管理、教学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通过“干训通”APP平台,学员签到、报告提交、教学评价、监督管理等均可实现手机操作。同时,学员还可以在平台上发表文章、开展评论、共享优质视频资料、感想感悟等其它资源。

三、注重调查研究,提升科研水平

开展科研调研,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是党校的基本任务。尽管面临着人员少等困难,但在科研调研方面始终常抓不懈。一是加大奖惩力度制定教师科研奖惩制度,将科研成果同教师的考核挂钩,鼓励教师深入基层进行课题调研,不断以科研促教研,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二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调研。“关于温县太极小镇建设项目的几点思考”“发挥党校资源优势 培育新兴职业农民的几点看法”分别被评为焦作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一等奖、二等奖,“温县精准扶贫实践中的调查与思考”被评为全县党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并焦作工作县委办《调查研究》刊登采用,为县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加大对外交流科研力度,积极参加省、市、县理论研讨会。参加南阳市委党校举办的“党建与党校发展”研讨会近年来,在焦作市社科联获奖7篇,在《焦作日报》《学习与研究》等刊物刊登4

四、注重教师培养,提升教学质量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坚持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教职工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和考察活动,以拓宽视野、提升工作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业务能力。一是教师走出去学习。共选派28人次参加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培训学习;5人参加省委党校学习。二是请进来。温县党校先后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到温县讲课,每期主体班都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上课。专家教授上课,安排教师全程观摩学习,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三是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兼职教师文件,聘请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党史等方面共15名兼职教师,充实了党校教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