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我校春季中青班成功举办精彩的模拟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18/10/18 16:54: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有请人民网记者提问!”“我是人民网记者,请问公安局杨局长,警察到达现场后,为什么要带当事人强行撤离?”“现场当时是这样的……”“请问发改委王主任,你这位肇事的李副主任平时就这样蛮横吗?”“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5.28事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这是中青班模拟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片段。发布会虽是模拟但表现真实,严肃而激烈,庄重而理性。

为切实提高中青班全体学员应对新闻发布的整体水平和对突发事件舆论的正面引导能力,使大家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提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掌握沟通技巧,425日下午,市委党校组织中青班全体学员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新闻发布会。

模拟新闻发布会按照正规新闻发布会的要求和相关程序,对华福市一起突发事件进行新闻发布。整个发布会进行了约30分钟,5名中青班学员分别模拟华福市委外宣办主任和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就模拟命题做了新闻发布,详细认真介绍了事件发生后患者救治、现场稳控、原因调查、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安抚等情况。其他40余名学员则分别扮演近20家不同媒体记者,他们对模拟发布的“新闻发言人”抛出一个又一个犀利的问题。模拟记者们踊跃提问,问题挖坑设套、针锋相对、犀利尖锐,模拟新闻发言人随机应变针对问题分别作答,语言简练、表述正确、逻辑缜密,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斗智斗勇,整个模拟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互动效果明显,使全体学员都体验了直面新闻媒体的紧张气氛,体会了新闻记者“穷追不舍、刨根问底”的职业精神。

“没有不对的问题,只有不对的答案。”模拟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市委党校刘新伟老师结合现场“记者”的提问及“新闻发言人”的回应做了细致点评,并传授了突发事件处置原则以及举办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技巧,现场为“新闻发言人”支招,巧妙回应新闻记者的各类提问。“快讲事实、慎讲原因、重说态度、多讲措施”,刘新伟老师为学员们总结了在突发事件处置中,事前、事中、事后相关涉事方应当遵循的处理原则,指出了在模拟中各个角色的不足,并鼓励大家多练习,做一个媒体喜爱的“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有风度”的发言人。

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晓葆现场观摩,对此次模拟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学员们做足了功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大多表现得从容镇定、思路清晰、言之有物,而在场提问的记者,也做到了问题尖锐、突出主题、直击要害。学员们通过实战演练,熟悉了突发事件后的应急新闻发布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和负面报道新闻应急管理经验和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模拟新闻发布会,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形成共识,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提高应对新闻媒体的灵活应变能力,培养良好的新闻素质,善识媒体、善待媒体、善用媒体,积极应对媒体,面对突发事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信息,掌握舆论主导权,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舆论损害,畅通部门与社会以及公众沟通渠道,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发生后的舆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