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马列主义教研部微党课研讨沙龙简报(第一期)
更新时间:2021/5/25 9:58:27    来源:马列主义教研部    作者:马列主义…     点击数:

5月21日上午,按照教务科的安排,马列主义教研部在中共焦作市委党校二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微党课形式的研讨沙龙活动。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瑞生,副县级干部冯立新、郑冬生,科研管理部主任孙建民、教务科科长胡利锋,教务科和马列主义教研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首先,马列主义教研部主任刘新伟简要介绍了本教研部微党课的安排和完成情况。



接着,马列主义教研部青年教师张璐先是以《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的铸就》为题,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各级各部门的团结协作和通力配合、征迁干部的顽强拼搏和务实重干、征迁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无私奉献四个方面对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的形成、内涵及启示进行了生动地讲解;她又从《地雷战》的原型在焦作、“太行八英”的战斗历程、“太行八英”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三个方面试讲了微党课《学习“太行八英”  传承红色精神》。之后,马列教研部青年教师聂娜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守人民立场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站稳人民立场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伟业三个方面对所报微党课《坚守人民立场:百年大党的制胜法宝》进行了试讲。



与会人员逐一先后对两位青年教师的微党课内容从专题名称、框架设计、语言的规范、逻辑论证、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整个研讨会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而融洽,收获颇多。马列主义教研部全体教师一致认为,此次研讨沙龙使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获得启迪,业务素质在互动交流中获得提升。




最后,副校长张瑞生对马列教研部全体教师提出了要求:一是专题课选题要突出现实社会中的热点、难点以及困惑点,与此同时要多开设一些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解读等具有马列教研部特色的专题课;二是指出微党课研讨沙龙形式活泼、内容新颖且效果很好,应常态化;三是鼓励青年老师要认真自我反思,并自我反思中去改进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期望在下次的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中会有更出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