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党史党建教研部集体学习党史上的两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更新时间:2021/9/10 16:33:08    来源:党史党建教研部    作者:佚名     点击数:


9月6日上午,党史党建教研部举行集体学习,全体教师围绕《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了研讨。集体学习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李国伟主持。

李国伟就为何要集体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做了解释。李国伟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有必要重温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一是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二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赵国松对时代背景做了具体说明。赵国松指出,1941年5月——1945年4月,延安开展了整风运动,希望通过系统总结十年内战的经验教训,彻底清算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使全党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实现全党的思想统一和政治团结。

李国伟对《决议》的内容做了详细阐述。李国伟指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分为七个部分,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全面详尽地阐述了历次“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并着重分析了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二是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充分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三是在总结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经验时,强调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

任士敏对延安整风的方法做了简单概括。任士敏指出,延安整风时毛泽东主席首先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然后回顾党的历史,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中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最后在全党基本达成一致的基础上,统一全党思想。此后,我党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基本上都采用了延安整风的方法。

经过集体学习,各位教师不仅了解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而且加深了对1921——1945年间这段党史的认知,对于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