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杜娟娟!身份很“特殊”
更新时间:2021/11/23 11:08:10    来源:统战理论教研部    作者:佚名     点击数:


11月17日,《焦作日报》以《杜娟娟!身份很“特殊”》报道了我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杜娟娟的先进事迹。

杜娟娟在担任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的6年间,充分发挥法学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立法,用心用情担负立法专家职责。将公平、正义等法的精神渗透在每一场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中,“公众参与立法,不能只是‘民主秀’,如何锻造高质量的良法,以良法促善治,才是立法咨询专家的‘必答题’。”杜娟娟说。

自2015年7月30日焦作市获得市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成立立法咨询专家库,杜娟娟充分发挥学者专家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致力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曾参与《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焦作市地方立法条例》《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焦作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条例》等条例的制定。这些条例的实施,让焦作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公园绿地变多了,市容环境更美了,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了。有了立法的护航,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焦作变得更加精致,更有品质。

作为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杜娟娟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总结创新,将提高地方立法民主参与水平作为教师授课“基础题”,把关于我市地方立法情况调研题目融入到课程中,将“提升我市立法工作机构立法能力的途径和方法”、“焦作市立法计划和立法规划的制定情况”、“如何增强立法信息公开化”、“如何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如何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如何落实征求意见反馈”等内容融入课程,利用党校平台宣传我市立法状况及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为确保“立”与“行”紧密结合,让每一条法规条文都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杜娟娟始终坚持担当有做为,将参与其中的每一场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都当作使命大考,对《条例》涉及的法律草案进行逐条审议,对重要条款、容易引发争议的条款重点审议,有时甚至将平和立法会议,变成激烈的辩论现场,只为将提出的每一项条款都变得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工作以来,杜娟娟多次荣获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年度教学质量奖,在《人民论坛》《经济师》等具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撰写的20多项省级课题,多次荣获省、市社科成果奖,荣获焦作市市级优秀教师、焦作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