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内外兼顾  推动教学科研比翼飞
更新时间:2022/5/13 8:41:37    来源:马列主义教研部    作者:佚名     点击数:


5月9日下午,马列主义教研部全体教师就副校长张瑞生在市委党校精品课示范及调查研究方法辅导会上提出的“何为精品课”、“如何打造精品课”、“打造精品课需要练就哪些功夫”以及“如何做好咨政和调查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精品课的认识,增强了搞好科研的信心。

大家一致认为,精品课的评价标准大致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要有学术框架,用学术讲政治;三是必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逻辑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四是内容必须有广度、深度、独特的角度;五是必须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

要想打造既坚持党性原则,体现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的党校特色,又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方法与手段,具有一流教学水平同时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优秀课程,除了授课教师要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外,还必须强化团队意识,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团结协作,分工合作,形成合力。

外力固然重要,但内因是关键。要打造精品课需要自身下苦功夫练内功。博览群书,做书本的痴迷者;勤思善悟,做思想的永动机。

关于如何提升咨政和科研水平,大家纷纷表示要关注社会实际,做有心人,紧盯市委市政府所需、学员所要、群众所想开展调查研究,打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功。

最后,马列部主任刘新伟对大家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大家要自信又要谦虚,要虚心向其他教师和学员请教,永远不要满足;二是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三是要有工匠精神,教学和科研都要做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