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我校2022年秋季主体培训班举办历史文化宣传教育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2/9/29 9:36:44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市地方历史文化,增强广大秋季主体班学员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焦作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力,9月28日晚,我校特邀请焦作大学教授贾开吉在学术报告厅以《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谋略家——汉末三国四杰之司马懿》为题,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王艳军主持,秋季主体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培训工作管理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贾开吉首先介绍了司马懿的家世和早起成长经历,概括了司马懿家族的重要特点——深谋远虑、极为坚忍、遵循礼法、善于经营。讲解了汉代的察举、征辟两种选官制度,司马懿由征辟方式进入仕途,开启了富有色彩的传奇一生。通过引用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加上理性分析和逻辑推理,着重对魏明帝曹叡托孤司马懿之谜进行系统讲解,总结出司马懿的英姿不凡、做事果敢、能屈能伸、富有谋略的个性特质,并从“看结果、看才华、看谋略”三个方面对司马懿的智慧进行高度凝练,从中总结出了三点启示。

贾开吉引经据典并以睿智的独到眼光,深刻阐释了历史上司马懿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讲解的故事情节惊心动魄、曲折传奇、引人入胜,使大家深深领悟到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粹和魅力,学习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把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不断从历史文化当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建功新时代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奋力谱写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