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举办耕地保护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9/25 11:23:35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9月22日上午,我校特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军以《严守耕地红线 扛稳政治责任》为题,在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瑞生主持,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和第一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参加报告会。



       刘晓军简要阐述了我国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强调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国家粮食安全的自然基础,也是农民的生命线。紧紧围绕耕地红线、保护责任、制度体系、部署安排等方面内容,通过大量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系统解读了耕地保护制度的总体要求。深入分析了当前耕地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详细介绍了我市耕地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着重提出了“三点建议”——履行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不碰红线不踩底线、切实维护群众土地权益。最后,深入阐释了新时代耕地保护的五项政治责任。
       耕地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学员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自觉担起粮食安全重任,将国家耕地保护与实际工作生活紧密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推动耕地保护,争取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良田沃土,积极为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