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举办法治理论宣传教育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10/13 19:05:33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进一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能力,积极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10月13日上午,我校特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献以《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题,在校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侯志强主持,第一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和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孙小献首先介绍了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司法行政”理念,概括总结为“三重身份”“四大平台”“五大属性”“六大职能”。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定位,着重从新形势之“四紧”、新任务之“四变”、新职能之“六重”、新环境之“四难”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简要阐述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形势任务,并引用大量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当前司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强调指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行政思想。最后,立足当前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从践行宗旨意识、注入服务理念、推行温情执法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鲜明提出了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

报告主题明确、内涵丰富、说服力强,既有法律法规的政策解读,又有鲜活案例的深刻展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为我市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强化法治信仰、彰显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努力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转化为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推动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