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二期主体班举办法律监督检察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11/10 11:12:26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11 月 9 日上午,我校特邀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宏东以《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力书写现代化焦作建设新篇章》为题,在校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侯志强主持。第二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和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刘宏东首先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所包含的五个分支体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四项基本任务进行重点解读;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检察“三个机关”——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国家治理机关的总体定位。同时,结合全市法治建设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把稳思想之舵、紧盯发展之路、聚力高效之治、着眼使命之要、聚焦自立自强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依法履职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焦作建设的检察实践。

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专业性强,既有法律法规解读,又有具体案例印证分析;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有司法实践深度,对广大学员拓宽法律监督视野、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依法履职守规矩、清正廉洁树形象,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在建设法治焦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