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二期主体班举办公平竞争审查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11/14 10:36:00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教育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公平竞争意识,着力打造全市公平竞争的优质社会环境,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11 月13 日上午,我校特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吕明瑜以《公平竞争审查的基本问题》为题,在校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四级调研员、教务科科长胡利锋主持,第二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和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吕明瑜首先提出了公平竞争审查的本质——“竞争优先”的观点,并结合国家财政税收、金融投资、城建交通、产业贸易等涉及市场主体的多种元素进行分析印证。深入阐释了公平竞争审查的缘由,凝练总结出了竞争带来的三重价值目标——初级目标、中级目标、终极目标,同时围绕学术论证、中西方历史比较、中国改革实践、马克思帝国主义论四个方面,对竞争功能进行多视角解读。最后,系统阐述了公平竞争审查的方法,主要涵盖管理制度、法律制度两个层级,并着重介绍了我国公平竞争审查的发展历程和政策措施。

吕明瑜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大量的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为广大学员上了一堂专业的政策理论辅导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规范工作程序,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规定,高质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