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二期主体班举办调查研究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11/16 9:37:31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切实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把握政策、推进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11月15日下午,我校特邀请省委党校校委委员、省行政学院党组成员赵士红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题,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为广大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侯志强主持。第二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和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赵士红首先以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入题,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鲜明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解决改革发展中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干部素质的迫切需要,并对利用调查研究这一有力武器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总结阐述。系统讲解了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凝练概括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等6个方面内容;深入分析了当前调查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涵盖“呼隆式”“走秀式”“伸手式”“指导式”“嫌贫爱富式”和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等6类问题。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内容、方法和步骤,并对调查研究所涉及到的12个方面内容、9种调研方法、6个调研步骤进行重点解读。最后,提出领导干部要在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上下功夫,主要包括“脑要灵”“心要细”“手要勤”“脚要长”“友要广”等5种能力,并逐一进行了系统讲解。

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整个报告视野宏阔、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形象生动、极富感染力,针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心系群众,认真念好“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