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第二期主体班举办统计法治精神专题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3/11/20 12:59:08    来源:学员管理科    作者:胡鹏强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统一安排,11月17日上午,我校特邀请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韩苗苗以《弘扬统计法治精神 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题,在校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学员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瑞生主持。第二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和培训管理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韩苗苗以新时代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为背景,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统计工作文件精神;从统计的由来出发,对统计组织体系、统计业务体系、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现有主要统计指标体系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围绕统计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统计法治形势、中央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条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结合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围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对各级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作出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证。  

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发人深省,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对统计法定职责职权、法律底线、违法行为和责任追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增强了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坚定性,夯实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理论根基,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统计法治环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