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
更新时间:2022/11/8 10:45:57    来源:映象网    作者:张许良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科学理论对实践的重大指导意义,深刻揭示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规律和历史必然。

一百年来,我们党的所有成功,都是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实现的成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和发展的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和人民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越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谱写新的理论篇章,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科学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解决中国问题,强调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一科学思想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和解决中国问题,强调学习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学习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赶考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思想指引。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创造性作出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发展。“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六个必须坚持”,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发展。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这一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这“十个明确”,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理论大厦的主体部分,构成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四梁八柱”,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贯彻“十个明确”,还应与“十三个方面成就”结合起来、联系起来。“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成就和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这一重要思想不仅在理论上有着坚实的支撑,在实践上也有科学布局和顶层设计,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十四个坚持”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对我们党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了整合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武装全党,引领新征程上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建设。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之基的科学理论,在回答时代之问中推进创新,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张许良,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