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试论焦作市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
更新时间:2018/10/19 10:35: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在全国旅游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各地旅游业之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焦作作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旅游业是其重要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焦作市如何利用好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找到自身的特色和市场定位,并通过准确的定位来凸现自己在旅游市场上的比较优势,突出重点并寻求突破式的发展,是今后焦作旅游业发展的关键。

一、 焦作旅游资源优势分析

1、品牌旅游资源众多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造就了焦作丰富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现已开发建成的有云台山(包括青龙峡和峰林峡)、青天河、神农山三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嘉应观、圆融寺、陈家沟和中央电视台焦作影视城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韩愈陵园、穆家寨生态旅游区、蒙牛工业旅游区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朱载堉纪念馆、石佛寺2个国家AA级旅游景区。还有月山寺市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以及龙源湖乐园等现代休闲娱乐场所。由云台山、青龙峡、峰林峡、神农山、青天河五大园区组成的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首批28个世界地质公园之一。焦作市的历史积蕴也十分丰厚,拥有陈家沟、府城遗址、嘉应观等6 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焦作山水品牌在全国叫响,给焦作带来了强大的旅游客源市场和较大的经济效益。

2、 名人旅游资源丰富

怀川大地、山阳之土富饶宝藏的养料,丰实文化知识的乳汁,膏腴山川的摇篮,培育了一批不拘一格的历史人物———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哲学家及诗人、文豪、画家等。春秋战国时期有孔子弟子卜子夏、秦汉时期有“万石君”石奋及丞相石庆、魏晋南北时期有山阳公刘协、司马氏家族的军事谋略家司马懿、晋景帝司马师、晋文帝司马昭、晋武帝司马炎、史学家司马彪、晋元帝司马睿、晋明帝司马绍、“竹林七贤”、“正始名士”王弼、隋唐五代时期有“药王”孙思邈、“百代文宗”韩愈、凌云诗才李商隐、未圆皇帝梦的李守贞、画家荆浩、两宋时期有赵普慧眼识才的冯拯、远见卓识的陈贯、克敌制胜的陈安石、官运不平的李渭、怀才不遇的李伯舜、画家郭熙和李唐、足智多谋的李重贵、金元时期有宁氏家族的孟津渡巡检宁渊、敦武校尉及河阳屯田副使宁源、怀孟劝农副使宁泉、赫赫战功的宁玉、许氏家族的大学者许衡、河朔名医许衎、“志趣端正”的许师可、“肖父风”的许师敬以及“元天一柱”薛澍、明朝时期有学者何瑭、“布衣王子”朱载堉、北平布政使张昺、“代天巡守”刘思问、清朝时期有台湾贤吏曹谨、“一世所宗”薛所蕴、台湾府事王作梅、爱民知县赵蒁、两袖清风李棠阶、一代文宗毛昶熙、太极拳师陈王廷、陈长兴、陈有本、陈清萍、和兆元、李景炎、陈鑫。

3、 文化名人影响深远

根据名人级差理论,历代名人都应按照其历史地位、社会贡献、文化建树、稀少程度、后世评价等标准进行梯级排列,而名人效应的大小一般与其梯级高低呈正比例。大体而言,历史名人级差,可分为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和地县级五级。历史名人层级越高,其知名度范围越大,在旅游市场上的吸引力和辐射范围自然就越大。焦作拥有众多的高层级历史名人,朱载堉被中外学者尊崇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和郭沫若一起被列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太极鼻祖陈王廷、“竹林七贤”、“药王”孙思邈等历史名人在国内外也拥有较高知名度。

二、焦作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

1、游览价值

多年来,焦作市本质着重体现美观化和以人为本的开发经营理念,科学规划和建设景区,不断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力度,多次巨额投资,开发建设了35A级,44A级,33A级和22A级旅游景区。全市已形成了以云台山、青龙峡、青天河、神农山四大景区和十个景点为代表的山水旅游大格局和框架。焦作市的“四大景区、十大景点”将逐步实现全部上“A”的目标并将继续致力于实施“旅游精品工程”和实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2、市场距离

    经济距离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更为明显。所谓经济距离即为游客从出发地到旅游目的地然后再返回出发地所用的时间和费用。焦作的旅游客源地既有省内的,也有省际的和国际的。焦作距离北京、上海、郑州、太原、西安、石家庄、武汉等大中城市相对较近,交通便利,经济距离和市场距离较小,对游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3、交通位置及其通达性

焦作市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发达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焦郑、焦晋高速公路和焦作黄河公路大桥及焦温、济焦新和太澳高速公路的修建,为焦作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焦作市的交通通达性较好。

三、焦作旅游资源开发的制约因素分析

1、旅游产业要素发育不够

焦作市的旅游业起步较晚,配套设施不全。旅游景区的餐饮、住宿以及旅游商品销售多以家庭经营为主,经营规模小,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导致市场定位雷同,管理水平落后,整体竞争力低。以云台山景区内的岸上村为例,基本上家家户户经营家庭宾馆,绝大部分家庭宾馆的床位数在30张左右,每家都在重复着招揽游客、安排食宿的工作。由于缺乏联合和分工协作,结果大团队接待不了,散客又住不满。此外旅游从业人员缺乏专业培训,整体素质不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偏低,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收入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2、旅游产品和消费结构不合理

旅游产业的带动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旅游产业的各要素之间不是具有替代关系,而是具有互补关系,任何部分的缺失或不足都会影响其整体效果。焦作旅游以观光旅游为主,休闲度假旅游、商务旅游、探险旅游较多。旅游收入中门票、宾馆、饭店、交通等基本消费比重高,购物、娱乐和通讯、邮电等非基本消费比重低,旅游综合经济效益不高。根据国家旅游局2010年旅游业经济状况报告显示:在全国主要旅游景区为地方创造的社会综合后效益中,门票收入一项占综合收入比例为7.2%-20%。但门票收入在焦作市旅游业中所占的比例一直较高,例如,修武县的门票收入占旅游综合收入的比例连续多年来都在20%以上,若按可比口径计算,旅游景区门票收入的比例更高。旅游购物是与商业服务业、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工业都发生关联的要素,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总收入比重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发达程度和旅游经济效益的重要标志。目前世界旅游购物花费的平均比重是30%,旅游发达国家可达45%左右。但焦作尚没有健全的专门旅游购物场所编入旅游线路,很少有属于自己的品牌和特色的旅游商品。例如,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大怀药产品,不论是在生产环节、产品质量还是市场宣传中都存在不足。

3、各景区(点)属地管理缺乏强有力的区域合作

旅游企业不仅仅是竞争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关系。焦作市的各个景区(点)布局分散,点多面广,交通格局呈放射状,在市场拓展和线路组合中零星分散,没有形成合理的风景线、风景群。旅游线路设计、旅游服务缺乏特色,难以形成持久的吸引力。特别是山西与河南两省之间的地域界限还没有打破,关于云台山经营权之争破坏了相互之间的合作关系,严重影响了两地的旅游经济发展。

4、缺乏合理的竞争机制

由于目前我国旅游法规不够健全,旅游管理部门监管不力,旅游竞争处于较低的水平,主要靠降低价格来吸引游客。低档产品竞争,不规范的旅行社和不规范的宾馆饭店等联手进行不规范的操作,加剧了内耗式的恶性竞争。个别导游为谋取回扣,大幅度降低住宿和餐饮标准,还有,娱乐场所乱收费以及在景点出售的旅游商品漫天要价等,都不利于旅游品牌的塑造和市场拓展,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增加以及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旅游开发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机制创新

1、创新旅游业运作机制

要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需要精心培育产业体系,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和经营机制,吸引和鼓励地方、部门、集体、个人投资旅游业,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旅游业“六要素”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产业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实现“吃、住、行、游、娱、购”协调配套发展,实现多种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是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2、深化旅游景区()管理体制的改革

旅游资源开发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关键是推行景区一体化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使各利益主体在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都得到实惠。景区一体化管理要求旅游景区管理局或委员会要整合和发挥地方政府、旅游部门、当地村镇的力量和优势,有效协调景区各个相关利益主体的关系,实现人才、资金、资源、建设、管理上的统一调配、合理使用。赋予旅游景区部门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品规划、宾馆饭店布局等方面的规划管理权,对景区附近农户的家庭宾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住宿设计上,一方面要坚持相对分散的原则,减少旅游旺季游客过度集中于游客集散地,对景区及周边的环境保护造成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尽量使农家宾馆和山区的景色相融合,使之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为景区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创新旅游产品

根据旅游消费的目的,提高旅游消费水平。旅游活动分为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商务旅游、探险旅游、探亲旅游等。观光旅游的消费能力较低,休闲娱乐旅游消费能力中等,商务旅游、探险旅游、考察旅游等的消费能力较高。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娱乐旅游最终将超过观光旅游而居主导地位。因此要在经营好大众观光游的基础上开拓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商务、探险旅游。比如以四大怀药为主题,建设休闲走廊,打造以自然观赏、休闲避暑、登山健身为一体的旅游区,有效延长旅游时间;开发以鸡头参、黄姜、山韭菜、野果为主的农家饭和生态食品,以特色吸引游客,延长旅游餐饮产业链。要做好旅游商品开发总体规划,积极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食品和旅游商品,使其成为焦作旅游新的品牌。

4、建立多元化区域旅游合作机制

区域旅游合作是世界旅游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可以将不同区域的资源和要素整合在一起,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市场互动,提高旅游业竞争力。

(1)加强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合作,调整和重组旅游线路。

随着焦作市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旅游轻轨专线工程的修建,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景区将连为一体,各景区可以以比较成熟的云台山景区精品线路为依托和纽带,针对特定的旅游市场,策划与组织富有特色的系列化的旅游线路。同时,建立旅游业协调机制,引导农户走向联合和分工协作,实现旅游业系统的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内部协调和内部监督,提高旅游目的地在国内外客源市场上的知名度和整体形象。

(2)推进跨地域合作,构筑旅游经济圈。

洛阳、焦作、晋城地理位置彼此相邻,在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特色和旅游产业基础方面有较强互补性,具有开展旅游合作的良好条件。因此,应发挥焦作的交通要塞作用,以市场开拓为核心、以旅游线路为纽带进行跨地域合作,共同打造晋、焦、洛旅游金三角。在此基础上将合作区域扩展到郑州、开封、济源,构筑郑、卞、洛、焦、晋、济旅游经济圈。

总之,无论从焦作成为国内著名旅游胜地的发展目标来看,还是从当前旅游者的旅游需求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来看,焦作市的旅游资源均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蕴含了极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只有遵循科学的开发思路,使用正确的开发手段,才能做强做大焦作的整个旅游产业,实现焦作市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焦作经济的跨越式腾飞。

参考文献:

 [1] 张智翔, 向洪. 假日经济——全球新兴的休息革命[M]. 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2] 孙国利. 焦作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探秘. 焦作日报, 2010.10 .12.

[3] 王爱红. 焦作旅游. 焦作日报, 2013.01.09.

[4] 省旅游局. 焦作旅游:转型升级 领跑中原. 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 2014.01.03.   

[5] 赵卫星. 畅谈焦作旅游发展.人民网河南频道,2011.03.25.

[6] 韩庆祥,袁赛男. 探索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 2010.11.7.

[7] 云台山景区财税贡献超亿元成河南旅游亮点.国家旅游局网站,2012.0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