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焦作市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其对策研究
更新时间:2018/10/19 10:50: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作为经济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为焦作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尽管政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想了各种办法,但是作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融资困难依然是制约焦作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是焦作现在以及将来一个时期内必须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一、        焦作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调查及其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3年末,焦作企业总数达12620户,其中严格意义上的大企业仅有47户,中小企业12573户,占焦作企业总数的99.36%,焦作营业税金及附加中小企业占88.14%,全市税收的62.5%来自中小企业,提供了84%的就业岗位。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焦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作为焦作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是否畅通,关系到整个焦作经济社会的发展命脉问题,因此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调查,更好的为焦作经济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焦作30家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调查表

1、贵企业创办的时间?

1-2年

3-5年

6-9年

10年以上

2、贵企业产品市场

A、内地市场

B、出口

C、内销与出口并存

3、贵企业2011——2013年的销售规模

A、1000万元以下  

B、10003000万元(含)

C、3000万元以上

4、贵企业经济类型?

A集体      B私营      C个体      D合作

E联营      F股份      G外资

H港澳台合资         K其他:

5.对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有过几次融资行为?

A1-3次

B3-5次

C5-8次

D8次以上

6、贵企业都通过什么渠道融资?

A银行直接融资

B股权融资

C靠亲戚朋友,靠原始的信任

D担保公司

E债券融资

F自有资金

7、贵企业对银行贷款种类是否了解?

A很了解

B略知一点

C不了解

8、您认为中小企业在融资时,融资银行看重企业的主要条件?

A规模

B盈利

C企业财务制度

D有效的抵押物(土地、厂房)

E企业信用信息

F其他

9、贵企业曾获得过哪些银行信贷服务?

A承兑

B贴现

C贸易融资

D保函

E信用卡透支

F信用证

G其他

10、贵企业是否有过申请贷款而未被批准的情况?

A有

B没有

11、当前向银行借款能否满足贵公司的资金需求?

A不能满足

B能满足

C部分满足

12、您企业对融资环境的满意度为?

A很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太满意

E很不满意

13、贵企业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有?

A中小企业规模小,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

B中小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不健全

C缺乏良好的经营环境,政府对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D会计制度不健全,缺乏抵押担保,金融机构无法对其财务状况及财务信息作出明确判断

E其他

14、贵企业所需资金主要用于?

A扩大生产,购买固定资产,机器设备

B技术改造( 研发) 维持正常生产资金需要,流动资金

C归还拖欠货款

D其他

15、您认为中小企业融资时,企业本身要做好的主要因素有?

A企业战略与市场定位

B企业规模与盈利情况

C企业治理结构与管理层

D企业财务制度与财务状况

E行业因素

F企业声誉与信用资质

G其他

16、您认为以下哪种渠道融资成本较高?

A自由资金

B债券融资

C银行贷款

D股权融资

E民间融资

F政府贷款

G其他

17、贵企业评价融资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A融资金额达到要求

B融资金额达到要求,融资成本在预算范围内

C融资金额达到要求,融资成本在预算范围内,融资风险得到控制

D融资金额达到要求,融资成本在预算范围内,融资风险得到控制,获得预期收益

18、你目前有无融资需求?

A、有          B、无

19、目前,是否有可抵押资产?

A、有          B、无

20、你对贷款银行的服务是否满意?

A、满意            B、不满意             C、基本满意

本调查表发出去50份,收回30份。通过对焦作市30家中小企业的问卷调查发现:30家企业中制造业19家,第三产业8家,第一产业有3家;企业创办时间1——2年的有10家,3——5年的有6家,6——9年的有9家,10年以上的有5家;企业产品市场主要集中于内地,只有一家企业是内销与出口并存的;2011年——2013年企业销售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占29家,3000万元以上的仅1家;调查的30家企业中,股份制企业占50%,个体私营企业占50%;企业经营活动中有过8次以上融资行为的仅1家,有过5——8次行为的有24家,有3——5次融资行为的3家,有1——3次融资行为的2家;企业类型,股份制的企业占50%,私营企业占50%;企业创办初期通过银行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的没有一家,自有资金融资占13%,靠亲戚朋友融资、看原始信任的占85%,通过担保公司借高利贷融资的2%;企业对银行贷款行为很了解的仅1家,不了解的20家,略知一点的9家;在被调查的企业中,99%的企业认为中小企业在融资时银行最看重企业的主要条件是:有效的抵押物(土地、厂房)——规模——盈利————财务制度——企业信用信息;当问到企业曾获得银行哪些信贷服务时,100%的企业回答曾用过信用卡服务,只有个别回答曾用过承兑;企业创办之初100%的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没有获批;当问及向银行贷款能否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时大部分的企业回答是部分满足;当问到企业对融资环境的满意度时99%的企业认为很不满意;99%的企业认为——中小企业外源性融资渠道狭窄,企业自身积累少,企业本身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和信用记录,贷款费用较大、贷款单位费用较高、企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

(二)   中小企业银行借贷情况分析

2013年焦作市人民币银行存款余额1151.52亿元,增长13.7%。其中城乡居民存款余额722.91亿元,较2012年增长13.3%。尽管我们有那么多的存款余额,但是中小企业依然贷不到款。(《2013焦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从我们对30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情况看,中小企业和银行,特别是大型国有银行,似乎天生是一对冤家。

首先中小企业在创办之初,资金紧张,周转不灵,特需要银行的融资支持,但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监控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在实际操作中,银行的贷款一般都投给了市政府支持的大企业、大项目,即使出问题,也可以避免或减轻责任,但是如果借钱给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体或私营企业,容易受到审查和处罚,一般来说银行不愿意承担由此引起的风险,显得谨小慎微。再加上《商业银行贷款通则》规定的贷款条件很苛刻,一般创建之初的中小企业都达不到贷款规定的条件。因此银行惜贷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二,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中小企业的失败率过高,违背了银行贷款的安全性、流动性、赢利性的基本要求。据有关资料显示,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中小企业在创立两年内,有23.7%的失败率,4年内有51.7%的杀不死率,在6年内有62.7%的失败率。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焦作市的中小企业呢?由于中小企业的高风险加大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也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中小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在创立之初又没有足够的资产做抵押,更没有政府和相关部门做担保,难以控制信贷风险,银行对中小企业不敢轻易提供信贷支持也在情理之中。

第四,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国家关闭了一批非金融机构和基层小金融机构,阻断了中小企业一部分的融资通道,导致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垄断程度过高,从某种程度上扼杀了中小企业贷款的门路,使中小企业在创立之初就贷款无门。

种种原因显示,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渠道不通。

(三)   中小企业发行股票情况分析

既然我们焦作的中小企业和银行打交道不容易,我们干脆也不挤这个融资的“独木桥”,我们可以尝试发行股票进行融资。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往往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发行股票进行融资就更难了。在我们调查的30家中小企业中,有一家企业2002518日创立,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以发行条件最低的创业板IPO说,要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而且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更不用说要求更高的主板和中小板了。更何况在发行过程中高昂的发行费用以及漫长的等待时间也是中小企业难以承受的。正像辽宁某高科技电子产品及软件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说的“在现实中碰了几次壁才明白,那些融资方式有时比跑银行贷款还难,麻烦事更多”。通过发行股票这条渠道融资,由于条件苛刻,加上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焦作市的中小企业通过股票融资是没指望了。

(四)    中小企业发行债券情况分析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没有资金企业将无法运转。既然银行融资不行,发行股票也这么难,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政府不是可以发债吗?焦作市的中小企业能否通过政府的支持发债来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呢?  

2013年8月辽宁的一家高科技企业要投资一款新产品,急需200万,他们从8月底到2014年年初,先后跑了4家银行、5家担保公司都一无所获。最后通过朋友帮忙新产品终于研发成功。虽然他们的产品有市场,但是由于公司只有一层办公楼,没有其他的固定资产作抵押,因此银行和担保公司都不肯提供融资和担保。

“那发行股票呗”

“不行,门槛太高够不着”

“那让政府帮忙发行债券呗”

“发行债券门槛更高,想都不敢想了。现在发行债券的只能是上市公司,有资格发行债券的都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只能对于债券望而兴叹了。”这家高科技企业的老板如是说。

在中国市场上,在两家股票交易所发债要求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中小企业存续时间短,信息不对称,即使能发行债券,愿意投资购买者也聊聊无几。我们所调查的30家中小企业中,只有一家在IPO上市的,他们距离企业发债仍有遥远的路程,更何况那些连上市的资格都没有的中小企业呢?

(五)    中小企业私募资金情况分析

从我们调查的30家中小企业的私募资金的情况看,13%企业靠自有资金创立,85%的企业靠亲戚朋友、靠原始信任融资。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013530日下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券试点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券商开展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券试点业务。

截至20136月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22个省级行政区域,沪深交易所共接受了311家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备案金额达到413.7亿元;有210家企业完成发行,募集资金达到269.9亿元。

私募资金使中小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迅速增强企业实力。中小企业私募融资不仅是出于资金可得性的需要,实际更有稳定资金来源的目的。私募的投资者一般为中小企业的关系人和内部人,他们更看重企业的长期收益,不会因企业一时的失败而做出撤出资金等对企业不利的事情。相反,因为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他们往往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也许会因此而获得新的生机。并且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改善企业的收入和成本结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带来企业业绩的提升,迅速增强中小企业的实力。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于我市中小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开辟了中小企业的专属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是焦作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佳渠道。本人认为,现有政策有利于促使我市中小企业通过发行私募债,通过创业板或者中小板融资活动的开展。

(六)   其他

中小企业除以上5中融资渠道外,还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信托、金融租赁、典当、拍卖等融资渠道。

二、        焦作市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原因

焦作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无外呼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焦作市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或由于内部条件的欠缺而导致的贷款融资难;另一方面是由外部环境造成的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

(一)        自身存在的问题导致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的原因

1、         从调查表对30家企业的调查情况可以看出来,100%的中小企业在创立之初,自由资产少,没有可抵押物,再加上银行抵押担保评估登记部门分散、手续繁琐,评估中介服务不规范,对抵押物的评估往往也不按市场行为准确评估,随意性很大,费用也较高,从而造成焦作市中小企业银行抵押贷款难。

2、         调查过程中90%的中小企业认为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自身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难以控制信贷风险,导致金融机构无法对其财务信息作出明确判断,加大了银行贷款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从而加剧了金融机构的“惜贷”,影响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信心。

(二)        外部环境造成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1、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尚缺乏配套的法律法规,没有形成有效的法律体系。

2、        国家对工商银行的管理考核中,没有把大中小企业区别对待,更没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制度和规范,商业银行自然就把目光投向了政府支持的大企业、大项目。中小企业只能“望钱兴叹”。

3、        我国的资本市场还很不完善,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债券市场融资都有很高的门槛,挡住了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的门路,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

4、        《商业银行贷款通则》的苛刻条件,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对银行的影响,国家加大了对银行的监控力度,中小企业贷款比上蜀道更难。

三、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

(一)             政府鼓励企业银行进行网络联保

银企网络联保贷款是阿里巴巴与合作银行共同研发、服务中小企贷款产品,是一种可以解决多方面问题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网络联保信贷对象为中小企业,而且要在互联网有良好的销售记录。它是一款不需要任何抵押,通过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来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3家或3家以上网络信用较好的企业会员组成一个联保群,他们通过内部协商一致共同承担贷款偿还的连带责任,并以阿里巴巴为中介,一起来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则以企业的网络信用、网上交易记录向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

银企网络担保贷款是一个新兴事物,2007年底从浙江开始试点,已经帮中小企业贷款超过20亿元,与此同时广东省东莞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启动阿里巴巴“东莞专区”,网络联保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了一条路径,各地都在摸索中。

对于这个新兴事物,焦作市政府可以鼓励我们的本地银行与阿里巴巴联姻,并且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从而保证以市场为基础的契约型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的融资关系顺利建立,积极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对我市的中小企业贷款,从而实施焦作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和资本充足率计算等方面的差别政策,以稳定就业为目标,转型时期加大对我市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             引导民营资本参与担保体系建设,前提是政府必须对民营资本进行风险补偿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支持方式,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促进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担保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完善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体系,提高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

三是督促指导金融机构落实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处置政策,规范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促进金融机构及时化解不良资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是探索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五引导焦作市闲置的民营资本参与担保体系建设,风险比较大,焦作市政府应该完善现有的风险补偿机制,开始先由政府出钱、银行出力、企业受益,逐渐引入民营资本,最终还是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三方共赢。

(三)             尽快建立中小企业网络平台,加快企业征信体系建设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仅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增加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保障充分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但是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究其原因,有商业银行规避风险的“惜贷”因素,也有中小企业自身抵押品较少、信用记录缺乏、对资金需求“短、频、少”等原因,但归根结底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解决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就在于降低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由此引发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减少信息不对称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建立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

1、由市政府牵头,负责搭建我市中小企业征信数据平台,将财政局、工商局、中小企业局、税务局、法院、银行、环保、水电煤气缴费、技术监督局等个相关部门拥有的中小企业的信用数据进行整合。

第一、实现信用信息的纵向发展,尽快规范工商、税务、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已有信用资料,促使其管理专业化;

第二、市政府出面尽快打破工商、税务等主要部门之间的信息封锁状态,建立政府主要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实现信用信息横向发展。

第三、政府出面尽快将焦作市的中小企业各项数据准确无误的纳入企业征信机构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焦作市中小企业电子信息与全国共享机制,推动我市中小企业电子信息的整合,及时实现信息批量采集和更新。

2、根据中小企业的特质,综合考虑考虑中小企业信用状况的各项要素,建立科学实用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第一、通过对我市30家中小企业的调查发现,中小企业的管理都是家族式的、财务运作模式单一,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参差不齐,诚信意识较之前有所提高,针对这种情况,政府部门要综合考虑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过程中,使各指标有机配合,并尽量排除各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第二、评价指标的来源要客观公正,充分保证数据的可信度,否则等于瞎子点灯白费蜡。第三、在评价方法上有注重科学合理,一事实为依据,强调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第四、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强强联合,建立客观合理的企业信用评估模型,来确定企业的信用等级,避免走过场。

3、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确保专项企业征信体系的正常运转。

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立之后,政府必须采取相应的保障机制,来保障企业征信体系的正常运转,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第一、政府要强制中小企业设置专业的信用管理人员,逐步建立健全与征信体系相关联的各项制度,在防范信用销售风险的前提下促进信用交易的发展,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级别。第二、中小企业必须强化财务管理,确保向征信机构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无误,树立诚信守法的新形象,提高金融机构融资的机会。第三、建立奖罚分明的制度。对于那些提供虚假信息的政府机关、企业或个人,根据法律给予重罚,罚的他们倾家荡产,像过街老鼠一样,永世不得翻身。对于那些诚信守法中小企业,政府可以与银行联手让这些企业得到更优惠的贷款利率,用企业自身的信用与银行维持长期的客户关系,从而鼓励我市的中小企业愿意建立并维护自身的信用记录。让企业知道有了信用档案,就像个人有身份证一样,办贷款容易多了。有统计显示,2012年没有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平均贷款批准率只有28.87%;而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批准比例为54.56%。可见,当良好的信用记录对经济实体活动产生有利支持时,其促进社会投资和消费的正面激励作用就会得到释放。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离不开全社会信用的提升。而加快焦作市征信系统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可有效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意识,为焦作经济的诚信建设保驾护航,已成为业内共识。

总之,中小企业是焦作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与大企业多层次的等级结构和与之相伴的低效率、高投入相比,中小企业具有创新效益高、成本低、速度快的特点,特别是中小高科技企业尤其灵活的运行机制,以及对新市场的敏锐把握和大胆的冒险精神,有着巨大的创新优势。作为创新主体,焦作市的中小企业如果融资渠道畅通的话,他们在焦作这片大森林里的小树苗,日后一定会成为合抱之木的,“小河有水大河满”,焦作政府应该把中小企业放在经济、社会政策的核心位置来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