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美丽焦作建设要从文化旅游园区抓起
更新时间:2018/10/19 10:51:3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就要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更好地肩负起服务全国大局和推动焦作发展的双重责任。完善总方略,抢占制高点,建设美丽焦作应从建设文化旅游园区开始.

孙立坤同志在全市文化旅游园区建设推进会上强调:“把文化旅游园区建设作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

一 、建设文化旅游园区是加快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的需要

文化旅游园区的建设是焦作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优化升级经济结构、增加绿色产业、文化产业、第三产业比重的需求。山水游加文化游大于两倍的山水游,也大于两倍的文化游,文化旅游园区的建设,既能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又能拉长拓宽产业链条,还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加快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孙立坤同志在全市文化旅游园区建设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更高维度上认识和把握建设文化旅游园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抓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就是抓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抓产业结构调整,就是抓县域经济发展,就是抓城市形象树立,就是抓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建设,就是在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作贡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要求上来,大事大抓不动摇,求实求效不放松”。

二 、建设文化旅游园区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进步、社会和谐的需要

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作舒缓,老少皆宜,符合现代人们追求健康长寿的愿望,通过文化旅游,可以向世人展示太极拳静动相宜的健身文化和其中包含的人生理念。

“四大怀药”药食同源,老少皆宜,其神奇的疗效和宜于身心健康的特质非常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强身的理念,市场潜力巨大。通过文化旅游可以宣传我们的饮食文化和健康理念。

绞胎瓷是中国陶瓷艺术中的一枝奇葩,其神秘性、稀有性和传奇性深深地牵动业内人士和收藏家的神经,它的再次面世,是焦作当代陶瓷艺术家心血的结晶,是中国陶瓷业的一件幸事,通过文化旅游可以宣传我们的陶瓷文化和提高人们的文化品位。

在中国古代著名的二十四孝中,有五个故事就发生在焦作,云台山百家岩孝女塔是国保单位,当代大孝谢延信也出生在焦作,孝文化和旅游又有天然的联系。通过文化旅游可以传播我们的孝道文化,为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怀川大地,山阳之土的富饶宝藏的养料,丰实文化知识的乳汁,膏腴山川的摇篮,培育一批不拘一格的历史人物——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哲学家及诗人、文豪、画家等。他们在成就国家大事或科研成就或文学艺术业绩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千秋功名。他们为民族、为国家、为探索科学艺术和健身之道的奥秘而呕心沥血,献生命而所不辞的精神,使我们倾心仰慕,世代相传,永世不忘。通过文化旅游可以宣传他们的这种为了民族兴旺、为了国家强盛而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精神,为探索科学艺术和健身防身之道的钻研精神,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们文明和道德素质的提高。

向世人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教育人们认识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三、 建设文化旅游园区是挖掘、继承、弘扬焦作文化底蕴,宣传焦作、发展焦作的需要

 怀川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名人、先人智慧、丰富的物产、精湛的技艺、独特的区位,都为焦作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文化题材。如上所述,以太极拳为代表健身文化、以“四大怀药”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绞胎瓷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及以一大批焦作古今知名人物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等,它们都是焦作的一张张璀璨的文化名片。通过挖掘整理,通过旅游平台向世人展示和传播,让焦作文化走向全国,把焦作文化推向世界,提高焦作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焦作的城市形象和品位,为建设美丽焦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们相信,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主导,旅游、文化、体育、宣传等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特别是旅游企业的广泛参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体制,科学开发,强力推介,齐心协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使焦作文化旅游园区亮丽登场,文化旅游横空出世,再现焦作旅游的“二级推进”,使游客现场有看头,细瞧有学头,导游有讲头,回去有嚼头,想想再回头,再次掀起焦作旅游热潮。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焦作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文化旅游园区,将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是今后焦作旅游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美丽焦作要从建设文化旅游园区开始。

 

                       (作者为焦作市委党校经管部教授)

                                   责任编辑:靳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