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对焦作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考
更新时间:2018/10/19 10:52: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今年六月,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制造业发展是产业的核心。完善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高成长性产业。焦作市装备制造业如何加快发展,结合今年五月对我市装备制造业的调研,本文提出一些建议。
一、焦作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位居全市工业前列。在我市确定的六大战略支撑产业中,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一直居于首位,2013年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实现增加值253.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5.7%,占GDP的14.9%。2013年,全市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8.5亿元、利税99.4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4.1%和21.6%。
2.骨干企业队伍迅速扩大。2013年,焦作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290家,其中销售收入超1亿元企业达到164家,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和超亿元以上企业总数的24.7%和23.7%。以风神轮胎、厦工机械、中轴集团、中内配等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利用其品牌、资本、技术和营销网络,形成了较强的市场扩张能力;科瑞森、崇义轻工、华飞电子等一大批装备制造中小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3.优势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风神轮胎公司工程轮胎产销量居国内第一,中内配气缸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产销量连续22年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中轴集团重卡用大功率凸轮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65%),轿车用凸轮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三(25%),厦工机械装载机占全国市场前列,崇义轻工卫生纸机居国内前五位,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金箍”牌工业制动器产销量国内第一;焦作铁路电缆公司铁路用信号电缆产销量位居国内第一。
4.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2013年,我市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是当年全省唯一一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市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国家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的快速成长,推进了产业集聚,有力带动了全市装备工业的发展。目前,以厦工机械、中轴集团、科瑞森、平原光电等为骨干企业的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区。沁阳市造纸机械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河南省八大特色产业集群,沁阳市被中国轻工协会评为“中国造纸机械之乡”。
5.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3年底,焦作市装备工业企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4家,占全市的比重为30.8%,风神轮胎、中原内配两家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8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已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3年焦作市科技创新百强中装备制造企业32家,占总数的32%。今年“330企业”中装备制造企业31家,其中,“30强企业”8家,“30高企业”11家,“30新企业”12家。
6.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开始在我市进行战略布局。近年来,厦工机械、中国兵装、中国兵器、奇瑞汽车、青岛汉缆等一批国内著名企业纷纷到我市投资建厂。总投资23亿元的中国兵装集团焦作装备产业园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奇瑞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顺利投产。中国兵器焦作光电产业园总投资20.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建成投产。
二、我市装备制造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虽然我市装备制造工业发展有一定基础,近年来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中也存在明显不足。
一是整体发展规模小。尽管装备制造业已经是我市的重要战略支撑产业,产业规模位居我市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前列,但我市的装备制造业规模与我省郑州和洛阳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没有带动强的龙头企业,目前我市还没有成长出销售收入稳定在超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企业。二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我市装备制造业产业现状是通用型多,大型、专业型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三是系统配套能力不强。我市装备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少,特别是缺乏集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成套总包企业;没有形成主机制造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和链条,围绕大型企业的中小企业群体尚未真正形成,原材料供应、外协配套等相关产业发展不足,尚未形成专业化分工、社会化配套的制造体系。四是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企业的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承担重大技术装备自主设计和成套供应的实力不突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密加工和智能控制等装备比例低,产品多数处于产业分工价值链的中低端。五是政策待遇在企业间的差别。在企业调研时一些企业反映,目前,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存在引进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差别,不仅造成企业间竞争的不公平,更重要的是伤了本土企业的心,甚至会影响他们在本土投资的信心。六是人才引进困难。由于区位、待遇、人才技术成长环境等原因使得我市企业对高技术人才吸引力不足、一些企业需要的高层次技术人才难以引进。
三、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些建议
1、加快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根据市场需求,结合我市制造业产业基础,把做强优势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规划确定我市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占据国内乃至国际制高点,做大市场规模,提高知名度。一是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依托中轴集团、中原内配、奇瑞汽车和大江装备等企业,做大做强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体系,按照零件—部件—总成—系统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比较优势突出的发动机及零部件、车桥、汽车电子、车轮、车架五大品系。同时,坚持“以零促整”发展战略,发挥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优势,提升发展专用车,引进发展高档客车、重卡等产品,提升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和水平。二是做大做强工程机械设备、煤矿和矿山设备、造纸设备等三个优势成套设备产业。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推进骨干企业与工程设计公司的战略合作,着力增强系统设计、技术研发和工程总承包能力,突破核心主机和关键辅机工艺技术,形成重大装备的成套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成套装备产业。三是加快培育新能源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光电及仪器仪表等成长性装备产业,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发挥市场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扎根布点,推动跨越发展,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使之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2、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一是做强做精零部件配套产品。发挥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多、市场占有率高、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工艺水平,提高产品档次,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二是培育发展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依托我市现有基础和优势,提升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培养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快煤矿和矿山设备、造纸设备等传统产品优化升级步伐,提高市场竞争力。 
3、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形成系统配套能力。一是下大气力发展整机成套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以六大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提升整机成套产品在装备制造业中的比重,重点抓好专用汽车、工程机械、造纸设备、矿山设备等整机成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尽快形成以整机成台套产品为龙头,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积极推进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促进生产要素进一步向优势产业集中,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设备成套、工程总承包、国际贸易、投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三是加快完善产业配套能力。鼓励关键零部件、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专业化重组,形成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尖”专业化装备制造企业。
    4、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我市已拥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工程)中心、省级企业技术(工程)中心的引领作用,确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支持产学研用合作,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二是着力推进引进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大力支持原始创新,不断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推动焦作装备制造业发展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三是建立全市装备业技术联盟,集中优势资源,攻克一批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建设一批公共研发平台、公共检测中心和产业合作战略联盟,攻克制约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组织大型骨干企业积极参与装备制造业相关标准制定,争取行业话语权,帮助自主创新产品占领国内国际市场。
5、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装备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大量培养装备制造业急需的专业技工人才。创造良好的机制和环境,加大力度引进装备制造专业业人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联合构筑专利共享平台。
6、加大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我省专项资金,加大对装备制造业重大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的扶持;同时市县要加大财政投入,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对装备制造业的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二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鼓励装备制造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帮助重点企业和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做好与金融机构的对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研究通过设立焦作装备制造业发展基金和股权类投资基金等形式,集合社会和民间闲散资金,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四是优先安排资源要素供给。在土地、环保容量等资源要素的计划分配上,优先安排装备制造业项目(企业),保障装备制造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