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关于在南水北调绿化带恩村段建设 “山阳文化长廊”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8/10/19 10:53: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

    2016年9月26日至29日,中共焦作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参加山阳区代表团全体代表共同讨论时强调指出:山阳区特别要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在南水北调总干渠绿化带征迁和综合开发等方面,要创新理念、落实责任,将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打造精品、树立品牌,努力走在全市前列,争当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排头兵。徐市长的指示,对于我们搞好我市今年的南水北调总干渠绿化带征迁和综合开发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缘由起因

    2015年9月,市史志办响应市委号召,组成工作队,入驻山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恩村一街开展“四帮四扶”工作。一年来的驻村工作之余,闲暇之际,我通过向恩村(含一街、二街、三街3个行政村)耆老了解,恩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地方,对恩村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2016年9月下旬,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我与市文物局工程师赵德才等一行三人,对恩村文化遗址遗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一起实地查看文物古迹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情况。

    二、调研情况

    恩村古称鲧镇,商始称恩州驿,据《焦作市志》载:“武王伐纣在孟津会见诸侯后,率大军渡黄河,去攻打商都朝歌,恩州驿的百姓赶来迎接,武王为表示谢意,赐此地名为承德镇”。唐宋时已是颇为著名的村庄。金、元、明、清之际为承恩镇,系怀川一带商业繁荣、文化兴盛、经济发达的经济明珠。解放初期改名恩村镇,历史上归属修武县辖。1956年后才划归焦作市管辖,是一个具有5000年历史的古镇。恩村地处交通要道,是古代通往府、县的古驿道,村里设有宾馆、驿站。早有“望宁门”(宁为修武县)、“观怀门”(怀为怀庆府)、“通汴门”(汴为开封府)之称。长期以来,一直是这一带的文化、交通中心,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清康熙和乾隆西巡时途经恩村,现存有御营遗址(今山阳路新城办事处斜对面路西风神轮胎电厂院内)。村内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祖师庙(玉帝庙)、逯鲁曾墓和妲己冢、二仙庙、恩村墓区、恩村瓷窑遗址、和圣祠、三官庙、清代民居和民国政要王印川故居等文物古迹。在考察中,还意外地发现元代石狮门前放、元宝石门侧当凳坐、元代人物肖像石刻、明朝和民国三通石碑作房基等,不少的石磙、石碾、石臼等散落街头,随处可见。

    这里古迹繁多,内涵丰富,寺庙成群,是古代民众信奉儒教、道教、佛教的地方,恩村十八庙闻名遐迩。十八庙是指郜坛、背座观音坛、普恩寺、药王庙、财神庙,祖师庙、奶奶坛、玉帝庙、龙门阁、山神庙、三官庙、文昌阁、二仙庙、观音堂、文庙、火神庙、关帝庙、社稷庙葛洪殿等18座大小庙宇。时有“不见庙不进村”的说法。从西边进村,首先要经过郜坛、背座观音坛、普恩寺、药王庙、财神庙;从东边进村,要经过祖师庙、奶奶坛,从北边进村,要经过玉帝庙、龙门阁、山神庙,从南边进村,要经过三官庙、文昌阁;村中间还有二仙庙、文庙、火神庙、关帝庙、社稷庙葛洪殿等。

    恩村十八庙,据古碑碣记载,大都建于明朝以前,多数庙宇由于年久失修已不复存在。十八庙中现仅存玉帝庙、祖师庙和三官庙。玉帝庙(含祖师庙)于2006年1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官庙于2012年6月被焦作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帝庙也叫玉皇庙、玉皇大帝庙,现位于恩村一街,南挨南水北调跨渠桥和铁路桥,西邻山阳路。坐北朝南,创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至今已有440多年的历史。清代重修,后屡遭破坏。南北长140米,东西宽约50米,原有殿宇24间。庙前有山门、舞楼,舞楼北为马王殿,再北为拜殿,最北是玉皇通明宝殿,东西厢房各5间。其中玉皇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覆莲柱础,檐柱柱头正面斜刹。梁头外露卷刹,直接压在前檐柱头斗拱上。柱头斗拱为四铺单下昂计心造,琴面昂嘴,有明显的斗幽。补间铺作,明间两朵,次间一朵,栌斗雕成仰莲形。转角斗拱与次间补间斗拱连为一体。棋盘大门,板条棂窗,两条腰串,形制朴素。门楣上有四枚门簪,中间两枚为圆座,雕刻牡丹花卉,两旁两枚,为方座雕刻莲花,梁枋制作规整,全系明栿造。明间脊枋上题有:“大明隆庆陆年(1572)岁次壬申造通明宝殿”等字。前墙西边墙上镶有大明隆庆六年十一月“创建玉皇殿碑记”石刻一通。据说清乾隆皇帝(1750)西巡月山时曾经过此地,落驾休息,在此庙焚香朝拜,并亲自题写金匾“通明宝殿”4个大字。从此,恩村玉皇庙名声大振,清朝大小官员凡路过此地者都来朝拜。在鼎盛时方圆数十里的善男信女,来此朝拜者络绎不绝。现存明清和民国时期碑刻11通。庙中还有大铁钟1只,现存于焦作市博物馆。玉帝庙是焦作市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建筑。

    祖师庙位于恩村一街村东,东邻翁涧河,北挨南水北调跨渠桥。创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七年(1558),是祖师爷的行宫。现存山门、卷棚、大殿、道房等明清建筑。坐东朝西,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硬山前带廊,灰瓦构件覆顶;卷棚呈竖式方形,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灰瓦构件覆顶。南北墙中间各砌月亮门,大殿方形,面阔三间,单檐歇山,琉璃构件覆顶;大殿檐下四周角科四朵,东西檐下柱头科各二朵,平身科各一朵,南北檐下平身科各二朵,柱头科各一朵,均为重昂五踩斗拱。殿前檐下平身科为异形龙头斗拱;梁枋制作规整,系明栿造;配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硬山前带廊,灰瓦覆顶。现庙内尚存明、清、民国年间石碑9通,有“玄帝庙记碑刻”和“金顶会碑记”等。

    三官庙现位于恩村二街,南临人民路,西邻山阳路。是一处别致的元至清代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8630平方米,现存大殿、卷棚各三间。大殿为悬山式顶,卷棚为硬山顶。庙内有乾隆十九年、咸丰六年、民国十一年的重修碑,碑刻完好,字迹清楚。三官庙初创年代不详,但依据碑文“承恩镇北门外约百步许村落挺秀,名曰逯家庄,盖子之始祖大元赐进士第翰林院编修监察御史逯鲁曾游息之地”的记载和民间传说,该庙建于元朝。在恩村三大庙宇中,创建年代最古老。

    除三大庙宇外,逯鲁曾墓是元代名臣、翰林院编修、监察御史逯鲁曾之墓,位于恩村二街山阳路东侧、新城办事处北边,坐北面南,墓高3米、周长17米。墓前有神道碑l通,上书“资善大夫逯公鲁曾之墓”。享堂前有一四角形碑亭,亭内立上书“逯鲁曾墓”石碑1通。1982年11月,被焦作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工作建议

    在东西南北三公里范围内,众多的古迹和遗址形成了密集的古寺庙和古建筑群。尤其是三大寺庙,他们建筑年代不同,建筑风格各异,宗教信仰有别。体现了三教融合和中华传统文化包容多面性。况其地近南水北调总干渠和新焦铁路、郑焦城铁,对打造焦作旅游强市来说,是一项重要的人文旅游资源,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故建议市城乡规划、旅游、市文广新局、南水北调办、南水北调城区办等主管部门和山阳区党委政府,对恩村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加以普查研究。南水北调城区绿化带开工在即。在南水北调绿化带规划布局时,尽快对其进行充分考虑、重新规划、慎重选址、修缮重建。在恩村南水北调绿化带和铁路南北两侧,将部分人文景点和中华第一楼陶仓楼博物馆,共同建设,集中展示,建设 “山阳文化长廊”,形成一个宏伟的古建筑群,不仅使焦作市民和外地游客能够近距离欣赏,而且在东西飞奔的火车和南北疾驰的汽车上,远远就能看到,从而展示山阳厚重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焦作城区内一处重要、靓丽的人文旅游景观带。

(作者系市史志办副调研员、驻山阳区工作队总队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