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中国抗疫彰显制度巨大优势
更新时间:2020/9/23 9:43:54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秦待见     点击数:

 

内容摘要:新冠肺炎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四大优势。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度优势。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

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秦待见(1965-)女,河南焦作人,中共焦作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教授。

自新冠肺炎蔓延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由此,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一、中国抗疫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居于第一位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得到充分发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之后,又先后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前方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工作汇报。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省、市、县、村,下到每个街道,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全力阻止疫情扩散,形成中央与地方的有效配合。同时,各级党组织和中国亿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员职责。全国数万医务工作者毅然逆行驰援武汉和湖北,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十多家方舱医院快速建成,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抗疫规模史无前例,抗疫速度史无前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二、中国抗疫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居于第二位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制度优势体现在:疫情防控“为了谁?”“依靠谁?”

疫情防控“为了谁?”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主旨和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充分体现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这是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央指导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积极展现“时间就是生命,收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决心与信心,尽全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例如,为了更好的排查遗漏病例,武汉市政府组织进行全体市民测温行动,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等单位的数万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统一编入街道社区进行工作,尽全力确保每个市民的安全。

疫情防控 “依靠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赢得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群众响应党的号召迅速行动,更加自觉地以主人翁身份投身于抗“疫”战场。“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先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他们不管在什么岗位,都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一声令下,部队官兵纷纷奔赴战“疫”的前线,“若有战,召必至”,他们用他们的精气神儿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军人;“算我一个”,“不计生死,义无反顾”,一个个按下鲜红的血手印,白衣天使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成了“最美的逆行者”,告诉我们什么是大爱无疆;“17年前,2003年非典,全世界都在守护90后;如今2020年,换我们90后守护全世界……”,90后们用最朴实的话证明了他们的担当;自觉宅在家、主动设防,人民群众一夜之间都成了“宅男宅女”,没有了聚会,没有了旅游,没有了庙会,用微笑告诉世界我们中国人的乐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虽然他们不能到战“疫”一线,但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感染着每个人的心灵……不论男女老少,不管来自哪里,各行各业,东南西北,每一个人都化身为战士,凝聚在一起,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向病毒宣战。实践证明,在这场战“疫”中,从武汉到北京,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全国14亿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觉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全面开展群防群控,共同构筑起了严密的防线,与病毒展开了一场无硝烟的斗争。

三、中国抗疫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居于第四位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急事的优势。疫中武汉,举国关注,此时面对比“SARS”传播更快、路径尚不明晰、人们更为恐慌的新型冠状病毒,武汉医疗资源极度匮乏。武汉及湖北其它地区建设类似当年“小汤山医院”的集中收治隔离模式显得更为急迫。1月2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按照小汤山医院模式,在6天时间内建设一个面积达3.39万平方米,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随着病毒无情地威胁人民群众生命时,需要更多的病床收治患者,武汉市再用半个月时间另建一所容纳1600多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解决武汉短时间内增爆的疫情患者救治问题。之后又迅速建成多个方舱医院。“两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迅速建成,说明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党和政府竭尽全力保护全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这个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所赋予的。有了这个制度保障,我们就能发挥好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大事、办好事、办急事。

四、中国抗疫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公敌。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转移矛盾,不以邻为壑,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造福世界人民,在保障中国人民健康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贡献。我们在较短时间内研究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并与全世界共享,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我们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都高度评价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中国为人类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