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浅析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
更新时间:2020/9/23 11:11:17    来源:科研处    作者:贾  媛     点击数:

 

   

内容摘要: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战略的一些新理念,新的时代我们主要把这个坚持新发展理念落脚在经济的角度。落脚在经济角度的原因主要是十九大报告当中中央在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时候主要还是着眼于经济发展。本文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分三个层次,通过分析对比各个时期世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情况,解析了新发展理念产生的时代背景。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经济体   GDP

作者简介:贾媛(1976-),女,河南焦作人,中共焦作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党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面对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个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战略的一些新理念,新的时代我们主要把这个坚持新发展理念落脚在经济的角度。落脚在经济角度的原因主要是十九大报告当中中央在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时候主要还是着眼于经济发展。本文主要谈一下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这个时代背景说大了最大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指导这样一个新时代的经济社会的发展自然就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战略、新的工作部署。下面我们从经济的角度,从新发展理念的这样一个需要的角度,分三个层次来讨论新发展理念宏大的时代背景。

第一个层次:千年经济史视角下的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分析问题,研判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很宏大的视角,就是经常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来看一些问题,来做一些战略安排。现在我们也从一个宏大的大历史观的这样一个视角,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的这样一种状态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处再一个什么样的时期。我们知道GDP这样一个数据实际上是近代以来才有的一种统计指标。著名的历史经济学家麦迪逊在经济学届做了一个杰出的贡献,就是把GDP这样一个统计往前拉了两千年,他把人类从公元0年开始的一些主要国家的GDP做了一个追溯性的统计。主要有四个经济体,英国、美国、印度、中国。统计显示北宋中国生活水平世界领先,北宋开始中国的GDP就成为全球第一,我们位列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最高峰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占全球三分之一的比重。但到1300年左右已落后于意大利,1400年前后被英国超过,1750年之前,虽然中国部分地区和欧洲最富裕地区生活水平相距不远,但作为整体的中国已落后于西欧,因而,东西方的大分流在工业革命前已经开始。这一发现与以上人均GDP逐渐下降的发现密切相关,也就是说中国人均劳动生产效率的不断下降对于经济发展、国家进步是重要的负面因素。中国的GDP占世界的比例开始下降,在这个下降的过程当中1840年发生了鸦片战争,中国陷入了近代的一个屈辱的百年史。那么为了把这样一个下降的趋势扭转过来,中国人民进行了持之以恒的卓越的奋斗,在这样一个奋斗的过程当中我们牺牲了大量的很多能人志士,但是这样一个趋势真正地被止住。或者说就是你中国的GDP占全球的比重下降的这样一个趋势被止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以后。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的GDP占全球的比重下降的这样一个趋势被止住,而这样一个下降的趋势被扭转过来,实际上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用40年的时间扭转了中国的GDP在全球占比重持续下降的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用40年时间扭转了一个一百多年的下降的趋势,这样一个长达百年的下降的趋势要想把它扭转过来是非常之不容易的。所以从中我们可以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之处,真的不容易。目前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顾近代历史,我们今天可以理解中国今天这样一个经济建设所展现出来的伟大的力量,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发展方式的与时俱进。

第二个层次:建国经济史视角下的这样一个新时代,就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状态来理解我们今天所处的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比较一下世界四个主要经济体中国、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发展,从建国以来中国基本上保持着一个赶超的态势,我们不断地超越越一些国家经济体。最近超越的就是德国和日本,现在正在追赶美国,从这样一种趋势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这样一种力量,这种力量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多反响,比如说你像中国在2009年2010年的时候中国超越了日本,到现在八年的时间。现在中国的GDP已经是日本的2.65倍,所以我们今天真的可以去理解日本这个国家它为什么在前几年这样一个时间不断地给中国捣乱,我们理解那段时间是日本给中国捣乱的最后的时间窗口,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窗口它根本没有能力来给中国捣乱了。就像两个在擂台上打擂的选手一样,中国这个选手体重越来越大,我们现在的体重已经是它的2.65倍,你想它还有可能来把我们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给摔倒吗?所以这两年日本也老实多了。

中国、德国、日本这三个经济体实际上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迅速崛起的三个国家,我们就用了这三个国家的GDP占美国这样领先国家的GDP的比例来分析一下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从70年代以来德国这样一个经济体虽然在发展,但是它的GDP占美国的总量是越来越低的。日本曾经很厉害,在二战以后,实际上一直处在上升的过程当中,但是从90年代开始它也开始持续下降,GDP总量从占美国50%以上现在下降到了25%。只有中国我们一直在追赶接近美国,中国2018年的GDP总量已经是占美国GDP总量的近66%这样一个经济体。所以今天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的美国政治家很焦虑,美国这个国家从它在20世纪末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以来,在这个世界上从来还没有感受到过一个国家如此快速地近距离地靠近它。你说这不让它焦虑吗?像我们靠近它的这个距离,历史上只有日本曾经达到过。但是日本当时对美国来讲没有威胁,不是竞争对手,而且中国靠近它的速度和当年日本靠近它的速度完全是不一样的,日本当年在追赶它靠近它的时候,美国人完全有时间坐下来商量一下怎么样应对,但是中国今天这种靠近它的速度使得它如果坐下来讨论一下怎么应对的时候我们又靠近了它,更靠近它。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经济建设领域当中的一个巨大的力量。

第三个层次:我们来看看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的一些新成就、新变化。从千年经济史再到建国经济史,再到十八大以后我们目前所处的这样一个时间阶段,来看看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变化。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总书记做了一个高度的概括,总书记在这个报告当中说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个是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科学判断,一个判定,一个阶段判定,一个特征判定。十九大报告当中似乎新常态不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际上是我们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做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判断。那是不是真的不提了呢?我们来看看所谓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其实就是四个内容,速度调整、方式转换、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是我们对总书记当年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一个科学概括,那么这四个内容四个特征,是跟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的这句话是契合的,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速度转换。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转换,三个攻关期其实都隐含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四大特征。所以我们看十九大以来经济发展的一些新变化、新成就,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看一看。比如说增速调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调整到了6.5%、7%左右这样一个速度当中。面对这样一个速度,确实也有很多人焦虑,觉得这个速度是不是低了一点,我们做一个新的比较,先看看中国今天这样一个经济体的规模,我们这样一个规模在去年的时候已经超过了13万亿美元,美国人是20万亿美元,在整个人类经济发展史来看,从人类存在到现在,这么长的历史长河当中只有两个经济体的经济规模超过了10万亿美元。一个就是美国,一个就是中国,美国2000年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2014年超过10万亿美元,当年美国的GDP超过10万亿美元以后,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从4%掉到了1%,最近几年其实有所回升,基本都在3%以下。但是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我们在超过10万亿美元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还在7%左右,经济增长速度就是一个总量基础上的增长,同样的10万亿美元放在这里,我们今天有近7%的加速度,美国当年实际上只有百分之一二左右的加速度,这样一个速度足以令我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