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旋律不变 载体常新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1/28 17:23:58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苗国富     点击数:

  

五年来,我市把学促活动作为年度工作载体,坚持旋律不变、载体常新,扎实开展主题活动,成效显著。对学促活动的基本做法、成功经验和启示进行认真思考,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对于进一步搞好学促活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基本做法

学促活动的主旋律和主题是: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焦作的实践,学习先进、解放思想、转型发展。

旋律不变,载体常新。作为年度工作载体,扎实推进,一年一个载体,年年有活动,年年有推进,年年有变化。

2016年“近学许昌、远学扬州”学许昌扬州,我们以思想的破冰带动行动的突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第一次提出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开启了焦作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学深杭、促创新”。学深圳杭州,是焦作解放思想上的一次小“三中全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奏响了焦作发展的壮美旋律2017年11月24日,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四城四区”的焦作总体定位和战略布局。

2018年“学成都佛山、促转型发展”当年5月24日,全市“学成都佛山 促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号召:加快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努力把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7月22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把我市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焦作篇章,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

2019年“学徐州扬州、促转型发展”我们吹响了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冲锋号角。“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新思想新理念走进怀川大地。

2020年“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学湖州晋江,既与前四年学习一脉相承,坚持旋律不变、载体常新,在先进的实践探索上有了新的深化和拓展,有了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7月30日至31日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号召:要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

二、突出变化

学促活动的实践表明:焦作变化巨大,甚至是翻天覆地。突出表现有“五大变化”:

焦作变绿了。全市绿地面积明显增加,南水北调绿化带、大沙河景观,等等,成为焦作一个一个城市新地标、一道道靓丽的绿色发展风景线。“四城联创”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中心城区蝶变升级,环保攻坚打了翻身仗,“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过去,建一个街区游园,只有300平方米500平方米。现在,建一个,面积都在几十万平方米过去的情况与现在的变化,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8月4日刚刚隆重开园的城东公园,南北总长约550米,东西总长约490米,占地26.23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14.8万平方米前几天对外开放沁泉湖公园占地面积2378平方米绿色成为焦作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焦作变美了连续四年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民生幸福工程,“开城先开路”,中原路全线通车,东海大道快速推进;“建城先建园”,老城+公园、新城公园+,南水北调城区段和大沙河生态治理17个节点公园建成开放,中心城区新增景观水面406.667公顷、绿地466.667公顷、湿地166.667公顷、城市绿道100公里、口袋公园16个,6县(市)建设公园绿地近400公顷,让居民尽享“绿色福利”数据是枯燥乏味的,但它反映和折射出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

干部作风实了学促活动大大推动了干部思想的解放和作风的转变。“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追求,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面向全社会公选30名优秀领导干部。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搁置8年之久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铸就了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不少群众反映说,“学不学就是不一样,现在干部工作接地气、暖人心!”“这届市委政府班子是干事的”。4月1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莅焦调研时,称赞我市工作“有标准、有特点、有追求、有变化”,充分反映和体现了省委对我市整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经济社会发展变高质量了。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跻身全国、全省先进行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焦作GDP保持了年均7.5%的中高速增长,2019年达8%,总量突破2700亿大关,增幅自2003年以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位;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居全省第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3倍、1.4倍,增速分别位居第三、第二位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考核评价全国第三;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76、全省第三,在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中位居第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迈出了坚实步伐。

群众变满意了我市的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连续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城市变绿了、变美了,干部作风变实了,经济社会发展了,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了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大家肯定满意、高兴、点赞。

三、主要启示

启示一:学促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焦作的具体实践、成功实践。

启示二:市委的坚强领导、顶层设计和积极引领,是我市持续开展的学促活动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和保证。

启示三:发展是硬道理,学习先进、解放思想、转型发展,是学促活动的主旋律和根本目的。

启示四:学精神、学理念、学做法,是学促活动的三大支撑。落实中央要求、焦作要发展、市委政府勇于担当,构成开展学促活动的三大理由。

启示五:不断创新,是“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建设的源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关键所在。

启示六:实践再次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四、几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抓好年度工作载体建设。市委书记王小平在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工作会议上强调:学促活动是焦作年度工作载体。什么是载体?有益的活动就是载体、就是教育、就是平台、就是建设。 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差距、补短板、搞创新、求发展,进一步抓好年度工作载体建设。要善于把中央和省委的原则要求转化为一个一个项目、一件一件实事,旋律不变、载体常新,推动全市整体工作上水平、跃台阶、争一流,出重彩、更精彩。

二是要认真梳理和总结学促活动的经验和启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疏理和总结主题活动的基本做法,认真疏理和总结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坚持下去,学以致用,开花结果。每个党的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思考:我在其中学到了什么?我为焦作的发展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做了什么?扬州的“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成都的花园城市建设,佛山的抓实业、抓实体,湖州的绿色发展,晋江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做法和理念,我们真正学到手没有,“水过地皮湿”肯定不中。

三是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怀川人民的幸福河。要培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地标,提炼焦作精神。以文化人,以文塑城,讲好焦作故事,强力提升焦作文化软实力。要持续建设城市公园、公园城市,精心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坚持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要做实做好太极拳文化事业,做大做强太极拳文化产业,让太极拳文化成为城市主题文化,叫响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城市品牌。要准确把握关键,全面完成“六稳”“六保”任务。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四是要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把学促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助力焦作高质量发展,社科界要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要建设更具专业性、更具实践力、更具传播力的新型智库。努力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进军网络主战场上求得新突破。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生力军,立足我市鲜活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国家战略,关心焦作发展,精心研究、推动国家战略与焦作发展的“无缝”对接,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接地气、冒热气。要深入实践写有温度的文章,扎根群众讲有情怀的故事,助力焦作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旋律不变、载体常新,吹响号角、再次启航。让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党群联心、服务联动”的焦作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焦作市社科联二级调研员、焦作市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