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积极扩大以居民消费引领的供求市场
更新时间:2021/5/31 15:26:22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贾媛     点击数: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构建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并对双循环的战略大格局做了全面深入的论述。建议中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所谓扩大内需就是要做大中国市场,推动中国市场向广度、深度拓展,这是坚持扩大内需双循环战略大格局的关键之举,这也是我们对扩大内需最通俗简单的理解。 

美国有四个强国支柱,科技、金融、国防和市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对世界各国特别有吸引力。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和美国做交易,没有一个国家不想在美国的市场中占有一个份额。中国的工业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也需要到美国市场去占一个份额,这是衡量中国的工业水平发展的尺度。到非洲不行,到其他国家也不行。在美国市场占有一个份额,才表明这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这也说明美国真正厉害的是他的市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也是我们发展强国的必经之路。

扩大内需,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中国的市场很大,粮食市场、钢铁市场、铁矿市场、科技市场等等。但最基本的是居民消费市场,就是以扩大以居民消费引领的供求市场,全面提升居民消费率和市场购买力,这就需要我们做好以下事情。

首先,要提高消费的质量和水平。这就需要我们逐步改变消费的平质化。平就是质量平平,我们叫平质化。要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提高商品质量供给水平,用高质量商品的服务提高供给水平。比如说高水平的医药、教育、文旅、金融、康养等,以品牌高、品质好的品牌消费为基础。同时还要开发新的消费增长点,鼓励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的扩展,来鼓励消费,促进消费向创新、绿色、安全、健康等等发展。

第二,扩大市场规模。现在的中国市场非常繁荣,但是居民的消费率水平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什么叫消费率?消费率是指居民消费或者社会消费的总额占国民支出总额和国民收入使用额的比率。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为35.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60%左右。2018年美国的平均收入是中国的8.4倍,消费水平是中国的15.2倍。2019年中国的居民消费率为38.8%,美国68%,德国52%,韩国49%,所以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是比较低的。为什么中国的GDP上去了居民消费率还处于低水平,并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这么喜欢储蓄,中国人的储蓄率也是非常高,可是有这么高的储蓄,为什么消费率依然这么低? 

根据2019年国内网络分析数据提出的中国消费人群中的主体消费分成三个人群:一个是高端消费人群,一个是中高端升级消费人群,一个是温饱消费人。每个人实际上都有这三种效果,既有高端消费,又有中高端升级消费,也有为了吃饱而消费。高端消费主体人群占消费人群的比例3%到5%。中高端升级消费主体人群占消费人群的比例是35%,这就是所谓的我们现在的中产收入人群,大约有有4亿人左右,也不是消费人群的大多数,而温饱消费主体人群占消费人群的比例45%左右。李克强总理的一次讲话中提到,支撑中国市场消费的主体是4亿中等收入人群。造成这种消费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居民收入差距还比较大。

第三,健全社会保障体制。中国的保障体制近年来进步很大,但是也还有很多缺陷,比如说社保没有全覆盖,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保问题,农民工的社保水平比较低,有短板,重病保障难问题比较多,异地医保没有解决,医药费难以报销。很多地方存在着跨省不能报销,异地不能报销问题,所以等于没有医保。其次就是农村的医保,虽然相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政府投入增加了很多,但是普遍医保水平还比较低。根据调研,现在农村大病保障比较难,特别是因大病返困返贫还比较普遍。在我国的很多农村,特别是中西部的农村,很多农民得了大病,到最后不去看,在家等,因为看病花钱太多,遇到大一点的病要花二三十万甚至更多,普通农民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钱,而且现在的保障制度也不可能由政府投入来保障。这就是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全社会比较普遍的问题。第三就是养老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国的老年人口将突破3.2亿人,中国也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中国对快速进入养老化的社会准备显然不足,养老行业还不足以应对大规模的白发浪潮,比如缺乏高质量的医疗康养保障。 

关于提高消费率,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新的的思路,首先就是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实现这个思路有多种路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比如土地收入,特别是离城镇最近乡镇的居民。大家都知道,对于农民来说,最值钱的财产就是是自己能动用的宅基地。但宅基地不能买卖,不能交易,过去也没有说能继承。根据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现在农民的宅基地是可以继承的。因为宅基地问题很复杂,继承之后怎么办?能不能交易?如何交易?相信政府会给农民一个满意的答案,并会想办法在多方面提高居民财政收入。 

总之,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对扩大内需,提高消费的质量和水平,扩大市场规模,健全社会保障体制等等,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提供基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