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回眸与时代之问
更新时间:2021/7/9 12:09:20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任士敏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是党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方针,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统一战工作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统一战工作的基本遵照。

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辉煌历程与基本经验

(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辉煌历程

统一战线始终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了实现党的共同奋斗的一个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始终坚持正确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并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能够根据不同时期实际情况,建立正确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义革命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在改变敌我力量,壮大革命队伍,夺取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这一时期统一战线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21年7月—1927年7月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战线;第二阶段,1927年8月—1937年6月,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第三阶段,1937年7月—1945年8月,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第四阶段,1945年8月—1949年9月,解放战争时期的统一战线。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统一战线在稳定人心,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年10月—1956年12月,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统一战线;第二阶段,1957年1月—1978年12月,曲折发展的统一战线。

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统一战线在增进“四个自信”,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积极向上活跃局面,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法宝作用。这一时期统一战线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78年12月—1989年6月,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第二阶段1989年6月—2012年11月,爱国统一战线;第三阶段,2012年至今,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法宝,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层、扩大群众基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对立足新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从人心和力量的角度作出的经验总结,深刻地阐释和科学地回答了 “统一战线为什么是法宝”的问题,同时也揭示出,人心和力量就是统一战线要解决的问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一个国家兴衰存亡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任何一个执政党,如果丧失民心,就会被人民所抛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为了夺权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通过建立统一战线凝心聚力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内部环境、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有制形式多样化了、社会阶层多样化了、社会思想观念多样化了,使统战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变化,统一战线工作的凝心聚力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法宝,是从历史的角度作出的经验总结。一百历史实践已经证实,我党什么时候,重视统战工作,采取正确方针处理好统一战线问题,统一战线就巩固,党的事业就向前发展,就会走向胜利,否则就受挫折,甚至失败。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重要保证。

“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层、扩大群众基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从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关系方面作出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历史作出的选择,是中国人民作出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完成肩负的使命,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就必须着眼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同党外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效能的重要途径。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然要求。新时代只有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港澳台统战线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中国共产党才能把14亿华夏儿女紧密的团结起来,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为实现伟大梦想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是从统一战线同党的领导伟大事业的关系作出的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和追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的夙愿,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仅仅依靠亿万人民共同奋斗!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不仅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但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充分调动社会各个群体和各个社会阶层得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为之奋斗,才能实现。

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代之问与解决路径

(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面临时代之问

当前,我国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制度、治理、经济态势、物质基础、人力资源等方为继续向好发展已经铺垫了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考验!

国际环境更加复杂要求统战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当今世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和调整,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发展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西方反华势力,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进行干扰破坏,重点和焦点领域主要是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奥、涉台等相关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共产党绝不会因为西方反华势力攻击破坏而缩手缩脚,我们必须进行伟大的斗争,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海外统战工作做得更好,把海外朋友圈搞得更大。

国内形势更加多样要求统战工作要不断进行完善和创新。目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期,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还存在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及相互交织性等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这些都给统一战线工作带来复杂性和挑战性。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使统战工作的社会经济基础发生多样性变化。社会阶层更加多样使统战工作的对象发生多样性变化。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使统战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加多样。统战工作对象的数量在扩大,情况越来越复杂,新时代凝心聚力的统战和创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是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重大时代问题。

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勇于直视和着力解决。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战工作面临形势更复杂、担负的任务更多更重,发挥的作用更重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战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努力开拓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目前,统战工作取得很大进步,但党内轻视、忽视统战工作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同志根本不了解不重视统战工作,不懂统战政策、不懂统战方法,根本不会做统战工作,更领导不好统战工作。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不是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因此任何忽视和轻视统战工作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二)解决统一战线时代之问路径

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统战事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是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然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2021年中共中央新修订的《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针理论政策,全面规范了新时代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何做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战线做什么、怎么才能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时代谁来做统战工作等一系列问题。《条例》解决了很长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是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

提高统战工作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作要求,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进行学习,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学习,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会学会用。统战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统战干部只有真正掌握了党的理论,才能把党的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

提高统战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新时代统战工作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社会基础广泛、工作领域宽广、工作内容丰富、工作对象主要是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内在的规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如果出现本领恐慌,没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想把统战工作做好是不可能的。

提高统战干部能力素养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关键。要把统战工作做好,就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只有政治能力过硬,才能从一般业务中、具有倾向性苗头中发现政治问题,才能从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正确把握其中的政治逻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谁统战谁”的问题。要把统一战线工作做好,统战工作者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统战工作的艺术水平和能力。只有水平和能力过硬,才能了解统战成员的心理和群体意识,才能知道团结党外人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候达到入脑入心、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把统战工作做好,就要要不断丰富知识结构,只有知识丰富广博,与各行各业党外人士交心交朋友时候才能听得懂有得聊。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工作者和统战干部,是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

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新时代统战工作主要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等,大部分原则性很强,也有一些具体规定。在做统战工作时候,要结合各个部门具体情况,进行贯彻实施,硬性规定的,必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同时要强化监督检查,提高统战工作的执行力。


(作者系中共焦作市委党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