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更新时间:2021/10/19 16:42:50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何思红     点击数:


内容提要:百年的浴血奋斗,百年的砥砺前行,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如今的傲然屹立,中国人民如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都用鲜活的事实佐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始所确立的宗旨和理想、所选择的道路和创立的理论、所进行的自我革命以及对人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都是自身伟大光荣正确的标志。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伟大 光荣 正确

作者简介:何思红(1965—  ),女,河南开封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教授。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就在这劈波斩浪的百年里,党脚踏实地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能够“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辉煌。用自己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中国共产党之伟大,就在于她能够超脱个人私利而全心全意去为人民谋幸福,就在于她确立的理想比别人更高远,形成的思想理论比别人更深刻,领导的实践活动对历史的推进作用比别人更巨大。

超凡才能脱俗,“脱俗”成就人的伟大。能够超脱个人私利,为着别人而存在的人才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的执政党,她从来不谋取任何个人私利,她所付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着中国人民的解放、发展和幸福,为着中华民族的独立、发展和复兴。她不仅确立了这样的纲领,而且通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满足了人民对解放、发展、幸福的需求,如愿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类历史上,能排除个人私利一心只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组织,除了中国共产党,还能有谁?这样的党如果不能称其为伟大,还能有谁?

理想因其远大而成就人的伟大。马克思恩格斯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之所以伟大,首先就在于他们在170多年前就预言了“两个必然”的到来,就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这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确定为自己的根本纲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为中国梦。为着这一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矢志不渝,从苦难走向辉煌。经革命和建设实践的不断推进,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结合,使广大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了崇高理想的引领,才使中国共产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思想理论因其深刻、彻底而引领人走向伟大。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列举出的许多中国和西方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界堪称伟大的作家,成就他们伟大的,就在于其提出的思想理论是深刻而彻底的,而且在一定范围或领域内深刻影响了很多人。中国共产党在立足中国国情领导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对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实际以及发展规律全面、深刻、彻底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洞察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与人类进步大势,深刻把握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规律,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些思想理论不仅为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问题提供了思想指引,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而且,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更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能够创立发展这样思想理论的政党,无愧于用“伟大”二字来赞誉。

中国共产党之光荣,在于她的身上闪耀着荣誉的光芒和成就的辉煌,它的荣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自己抢夺来的,而是靠鲜血、汗水、泪水换来的,是人民授予的,她比任何人都更有理由感到自信和自豪。

最大的荣光莫过于创造新的历史。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用短短70多年的实践,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使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不仅如此,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加感到,这自信中有我们的荣光,有我们的自豪!

从苦难中赢得的荣光是最耀眼的。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凤凰涅槃过程,是无法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名言警句来形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这每一场战争的胜利都是以牺牲无以计数鲜血生命换来的;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完备工业体系、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等,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奋斗的汗水、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曾经的天灾如唐山地震、汶川地震、98洪水、非典疫情、新冠疫情等,何其凶险,因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什么困难都压不夸英雄的中国人民;曾经的人祸如技术封锁、“银河号”伤害、轰炸大使馆与撞我飞机、各样式颜色革命、无所不用其极的贸易战与保护主义、抹黑与丑化等,何其凶猛恶毒,但他们真切低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克服困难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始终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使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每每读起这两句话,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深感无比的光荣。

人民的热诚拥戴是最高的荣誉。100年,如果问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资本、最大底气、最大骄傲,毫无疑问,答案是: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民心。中国共产党立党建党之根本是人民,自始至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赢得胜利的战争,大部分都是在敌强我弱条件下取得,背后的原因就是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平年代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干成的。今年5月,《华盛顿邮报》报道了一项民调结果,中国公民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8%,这充分证明了人民与党领导的人民政府之间关系的密切程度。所以,习主席自信地告诉世界,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葆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戴,这样的政党,一定能永葆青春活力,一定能带领中华民族昂首走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之正确,不在于她不犯错误、不走弯路,而在于她能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指导,认识把握规律和必然性,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敢于修正错误、重整行装再出发。

立场观点方法的正确,是行动走向成功的前提。中国共产党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所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行!一方面,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观点,正确分析把握世界工人阶级革命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规律,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走上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另一方面,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立场问题上,矢志不渝,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一正确立场上,“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从实际出发,脚下的路走正确了,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不信邪不怕邪,坚定地把双脚踩在中国这片热土上,把马克思主义、武装革命和农民这三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有机结合起来,找到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正确道路,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坚定地坚持基本路线这个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使中国赶上了时代;不走“老路、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无完人,中国共产党也不可能做到绝对正确。在中国建立、建设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我们党也“失过脚”、“呛过水”,但是,党勇敢地重新站立起来,总结经验教训,清除绊脚石,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分析认识现实和规律,坚持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行了;而且每一次,都是因为深刻汲取了之前的教训,把握了主动,使选择的方向更加光明,前行的道路更加正确,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造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往无前、从胜利走向胜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的加快推进,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重要证明。

“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自从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创立自己武装力量的重要性之后,党就牢牢掌握着这支军队,并始终领导着军队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融铸进了这支军队的灵魂。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从此这支由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了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中国人民解放军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不愧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不愧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让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徽章更加熠熠生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当下,世界并不太平,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为复杂严峻。正迈步走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路上的人民解放军,要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还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赢得新的伟大、光荣、正确,仍然需要人民军队为之提供新的更加坚强的力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