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更新时间:2021/11/2 8:27:05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张瑞生     点击数: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会的精神集中体现在葛巧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主题报告中,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焦作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既体现中央精神、契合省委要求,又切中焦作实际的全方位谋划。

党代会报告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新一届市委坚持政治上的高站位,把党的领导作为总抓手,对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党建引领发展方面的工作高度重视。在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在谋划未来五年,焦作必须奋力实现的七个主要目标中,把管党治党实现更大作为放在首位。在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部分,强调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功夫。报告不仅对党的建设工作有高度的认识,而且对怎样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做了详细的部署。提出要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政治方向;实施先锋堡垒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骨干锻造工程,建强干部队伍;实施作风淬炼工程,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涵养政治生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缺了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致命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先锋堡垒工程,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组织力量是最大的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怎么正确、怎么英明,也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宣传、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党的组织必须向基层一线延伸、在基层扎根,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是党的毛细血管,神经末梢,一旦出了问题,党的肌体健康状况就会出现问题,如果基层组织软弱、党的建设虚化,宣传思想工作缺失,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就无从谈起,党的政策就难以落实,党的领导就是一句空话。

实施骨干锻造工程,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人是生产力中第一、最关键的要素,作为关键少数,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是否过硬,其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能否变为现实和变为现实的速度和质量。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素质过硬的党政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善于发现培养、引进吸收包括党政、经济、文化、企业经营、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建立一整套管用的体制机制,能够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促使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为再造发展优势,实现党代会锚定的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提供坚强的干部和人才保障。   

实施作风淬炼工程,就是要增强抢抓机遇的进去意识,勇于担当的能力作风。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教育干部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干部认清焦作形势,明确时代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不创新必退的意识,克服做太平官的思想,敢担当、善作为、出成效。

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了,真正的好干部就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就有发挥才能的舞台,就有干事创业的环境。政治生态好了,真正的好干部就能够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因此,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选拔使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扩大用人视野,严禁搞裙带关系、团团伙伙,着力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焦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此文已在《焦作日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