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锤炼过硬本领 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更新时间:2021/11/2 8:29:14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张许良     点击数:


2021年9月15日,市委书记葛巧红在“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推进会上强调,希望通过活动,使全市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抢抓机遇的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尽责的能力作风、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勇气。要通过开展活动,锤炼党员干部过硬本领、砥砺扎实作风、点燃奋斗激情,锻造一支能担当时代重任、强力推进焦作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以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

要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要强化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意识,更是一种担当意识。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增强风险意识。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要做“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的表率。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守规矩”摆在第一位,作为立身之本、履责之要、为政之魂。要在学业务、提素质、强本领上下功夫,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敢落实、善落实、真落实,增强落实的自觉性、科学性、实效性,不耽误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

要学习应急管理知识。应急管理是门综合性的科学,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要学习好这些知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知识转化为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舆论引导力。

要培养和锻炼应急管理基本功。一是对下要有行动,做好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减少伤亡等工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先期处置、对下行动。二是对上要赶紧报告,争取上面的指导和支援,不要等自己处置不了了才想起来向上级报告,往往贻误战机。三是要向相关地区和部门赶紧通报,因为突发事件可能已经影响到周围了,需要相关地区和部门协同配合。四是要对媒体和社会主动发声,速报事实,慎报原因,引导社会舆论。

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心态。很多突发事件处置现场,看到的都是惨烈的场面,对领导干部心理上有很大刺激。同时,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处置突发事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所以,领导干部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心态,在处置突发事件时,临危不惧、沉着机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干部。

(此文已在《焦作日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