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深入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
更新时间:2021/11/2 8:33:24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聂娜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葛巧红代表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振奋人心的报告。这既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也是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当前焦作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优势再造的关键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必须深入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是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坚强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讲政治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并以此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培根铸魂中夯实政治建设强大根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要强化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真理追求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及时跟进学、前后对照学、深入系统学、循环往复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铸魂补钙、锤炼党性。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要突出“关键少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是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其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初心“守望者”。要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滋养初心,以党章党规党纪拷问初心,以党性教育锤炼初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其二,领导干部要带头锤炼过硬本领,做担当时代使命的“排头兵”。要自觉消除本领恐慌,以能力过硬确保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把本领体现在能谋事、会干事上,把魄力展示在能决断、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高标准、干成事上,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素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要注重学用结合。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紧紧围绕实践,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谋划工作、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时,注重结合实际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理思路、找方法。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要凝聚思想共识。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市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切实加强党在新闻舆论、互联网等领域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此文已在《焦作日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