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百年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更新时间:2021/12/17 16:00:59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张瑞生     点击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逻辑和历史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和产生的历史性影响,这样的概括富有新意。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救亡图存斗争、坚持不懈顽强探索的必然结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的认识更加深刻。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更加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根本要求,即“九个必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心血和智慧,是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使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就宣示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我们党的百年夙愿,也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新时代变成了现实,这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历史性、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历程艰辛、成就巨大、影响深远。激励广大领导干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一心、阔步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号召充分展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此文已在《焦作日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