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2021年4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1/4/26 9:33:59    来源:图书馆    作者:佚名     点击数:

 

☆ 党史学习专题推荐 ☆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1年4月阅读推荐】


 


 

 书   名:《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

作   者: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索书号:D23/58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分上下两册,共98万余字,记述的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即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29年历史,是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以来的又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基本著作。

该书的编修,始终以历史决议为指导,以新时期党历次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有关党的历史的论述为准绳,并在撰写中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若干重要问题的表述均经中央批准,代表了目前对这29年历史研究的最高水准。该书规模宏阔、编纂工作历经十六年、十数次易稿,是党史界和党员干部群众瞩目的重大工程。

该书的编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吸收和利用党史学界的新史料和新成果,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作了科学表述。全书着重反映党在这29年里不懈奋斗的主流、本质和主题主线,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教材。

 

 

 

书   名:《为什么是中国》

作   者: 金一南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索书号:K205/5


内容简介:

这是金一南将军2020年的全新作品,曾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书以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深入剖析近现代初期山河破碎时的世道人心,回顾歧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解读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博弈较量,历数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瞻望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完整呈现了金一南将军的历史观。

该书客观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深刻解读了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力量,倾心讲述了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故事,详细回答了“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为党和人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

 

 

 

书   名:《重读<论持久战>》

作   者: 杨信礼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索书号:A841/3


内容简介: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科学分析了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中日战争双方的基本特点,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客观规律与必然趋势,准确预见了战争的发展过程与发展阶段,明确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战争的正确主张与战略方针,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为动员全民族坚持抗日战争,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树立了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指导战争的光辉典范。《论持久战》中贯穿的整体思维、过程思维、价值思维、辩证思维和主体思维,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谋划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道路,发扬新时代不懈奋斗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