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2年1月阅读推荐】
更新时间:2022/3/14 9:50:12    来源:图书馆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图书馆2022年1月阅读推荐】





书   名:《中流自在心》

作   者: 季羡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索书号:B825/67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季羡林先生关于修身养性、培养心智的著作,由季羡林研究所精心选编,季羡林得意弟子蔡德贵教授、钱文忠教授联袂推荐。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人生感悟和谆谆教诲,饱含长者的生活智慧。市面唯独一部关于季羡林谈道德品质、人格修养的文集;分别以修养、品质、心态和爱国为主题,纲领分明,风格统一,可谓当代中国人需要的素质教育读本;“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从季老的修身经验中获取指导个人生活的智慧,做一个有修养的人、高素质的人、好心态的人。



书   名:《哲学的力量》

作   者: 任仲然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年12月

索书号:B261.5/1


推荐理由:

作者以饱满而真挚的感情,力图通过《哲学的力量:艾思奇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告诉读者:艾思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他对现代中国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他的哲学思想有哪些实属珍贵,需要我们用心去铭记,以及他的哲学到底属于一种什么性质的力量。



书   名:《历史的经验》

作   者: 南怀瑾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年6月

索书号:C934/31



推荐理由:

本书引赵蕤《长短经》,讲述仁爱、仗义、讲礼、乐乐、名器、法制、刑赏、学识、尚贤等的流弊,由历史上的实例,说明正反相生的道理,证明天地间的人情、事理、物象不是固定不变的,更讲透了人生舞台所上演的循环往复的因果。又加以刘向《战国策》、桓范《世要论》等经典,由苏秦、张仪的故事分析人才与世局的关系;以“六正”(即圣臣、大臣、忠臣、智臣、贞臣、直臣)来讲为臣之道;借“七恕”(为人君的七种恕臣之道)来讲为君之道;举反派六臣(具臣、谀臣、奸臣、谗臣、贼臣、之臣)来讲防邪之道;后列举众多史事讲忠奸之辨,说透了君臣关系和君臣相待的道理。后新增一篇《对日抗战的点点滴滴》,是二三年南先生关于纪录片《去大后方》拍摄前的谈话,甚是珍贵。



责任编辑:王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