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实践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3/3/4 14:03:04    来源:党建先锋公众号    作者:党建先锋     点击数:


葛巧红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实践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葛巧红为参加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两个依靠”、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踔厉奋发、拼搏竞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焦作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宫松奇、王建修、杨娅辉和在焦市厅级领导干部出席。

葛巧红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凝聚起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显著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恢宏画卷中,焦作在经济转型的破茧蝶变、群众生活的幸福安康、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效。

葛巧红从实践探索和重大成果、本质要求和根本性质、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科学方法、外部环境和时代要求等方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她强调,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在2023年争先进位、蔚然成势,在2024年持续进位、形成优势,争取再用3~5年,实现一代焦作人高质量重返并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焦作建设的远景目标。

葛巧红强调,要扎实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我们既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又要统筹抓好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投资扩量增效,加快推动消费复苏升级,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要坚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抢抓当前文旅复苏好时机,发展高能级文旅,持续打造高能级文旅项目,做强文旅产业,增强城市美誉度,以高质量的文旅给城市带来更多资源、人才、关注和投资,开拓创新做好高能级文旅这篇大文章。三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难必赴之,民之所盼必行之,民之所恶必弃之,常态化做好“六帮六助”“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等工作,努力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进健康焦作建设,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四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五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好五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要深化“万人助万企”“亲清面对面”等活动,持续整治“中梗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六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认真梳理各领域风险,坚持抓早抓小、源头化解,建立台账、落实到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提升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发现隐患和研究解决问题的本领,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葛巧红要求,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现代化焦作建设。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合作共事、互相成就和带好队伍、能打胜仗的能力。要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葛巧红还就党校工作和此次集中轮训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轮训班学员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严肃培训纪律,保障学习效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路红卫主持。

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市直正县级干部,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